海南拼团购房83群(2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没收还是交钱 70年产权过后我们的房子该归何处

没收还是交钱 70年产权过后我们的房子该归何处

发布时间: 2016-01-23 09:39:12

来源: 新浪房产

分类: 房产时评


很多中国人都有一种担心:商品住宅,70年产权,到期之后怎么办?会被政府收走吗?

确实,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暂时还没有标准答案。

先从法律层面,解释一下当前现状吧。我国的房屋产权,包括两部分: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其中,房屋所有权的期限为永久,而商品住宅的土使用权为70年(非住宅40年或50年)。

关于土地所有权,又分为两种情况:我国实行土地公有制,其中城镇地区土地实行国有制,农村地区实行集体所有制。

因此,全中国人民,只有土地使用权,而无所有权。

农村居民的田地与宅基地的使用权,主要来自于生产队集体或村集体的分配,而且以无偿分配为主。

而城镇居民购房,房子的土地的使用权,来自于政府的有偿出让,也就是开发商向政府买地,然后建房,然后卖给居民。开发商买地款,如果买的是居住用地,主要就是70年的土地使用费。

农村居民的田地和宅基地,只要集体不收回,则农民一直拥有使用权。而城市居民的住宅,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之后,怎么办?

且看法律吧。《宪法》明确保护私有财产权,包括房屋所有权属。《物权法》也规定:私人对其合法的房屋不动享有所有权。

2007年3月通过的《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也就是说,只有住宅可以自动续期,非住宅则没明确。但住宅怎么续期,续多长时间,如何补交土地使用费,却没有明确。

2007年8月,《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也修改了,但关于土地使用权到期事宜,却并无修改,仍沿用1994年立法时的规定:

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经批准予以续期的,应当重新签订合同,并交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未申请续期或者虽申请续期但依照前款规定未获批准的,土地使用权由国家无偿收回。

老杨认为,作为下位法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没有及时的遵从作为上位法的物权法,不能不说有点奇怪和遗撼。不做进一步具体解释,至少也应该重申一下: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

好吧,这涉及到严肃的法律,不作展开。咱们从具体国情与实践层面做些探讨。

首先,我国住宅商品化、产权化,主要从1998年房改之后,才大规模、大范围的开展,当前全国的商品住宅都还没遇到70年大限。个别零星的个案(使用权非70年的),也不具参考。

其次,实际生活中,近些年动拆迁一直是个老大难,不要说商品房,就是只有使用权的老公房拆迁,都会遇到钉子户。拆迁队如果逼得急了,还曾出现过住户自焚等极端事件。因此,拆迁补偿的金额,一般都会明显高于房子的市场价。因此,专门有人将要拆迁的老房子。

可以想象,未来即便70年产权到期,如果政府不给补偿,不给让居民满意的补偿金,这房子还是难拆呀。况且,即便是土地使权到期了,可房子建筑产权没有期限,只要房子不倒塌或消失,政府要拆除,还是得被偿业主的。

再次,当年,作为大法的物权法,经过两次公开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方才通过,其中对于民众关注的住宅续期事宜,只是一笔带过。

当时,很多专家分析,这事对老百姓太重要了,很难决断,而且时间还来得及,于是只能留给未来政府去解决了。多年之后,政府会否将70年使用权,无偿延长二三十年,甚至像国外一样实行永久产权,也不是没可能呀。

当然,大的可能性,仍是补交一定的土地使用费,也即土地出让金。只是,这个费用的水平,肯定会明显低于同区域新出让的土地价格(卖给开发商的),这属于惠民政策,涉及九成以上城镇居民(我国城镇住宅私有率已达九成),肯定要有优惠。住宅涉及民生,是执政者关注之事。

后,其实购房者,真的没必要太担心70年后的事情了。就按平均27岁购房,多少人能活到100岁?至于下一代,不宜靠遗产生活嘛,而要靠自己的能力和奋斗。再说,中国的住宅质量,能熬满50年,就算不错了。担心那么多,做甚?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