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144群(9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0人申请入群

刚刚消息,房地产税再有新突破,对象及时限等7大方向已明确

发布时间: 2021-10-24 17:20:18

来源: 光宇吐楼市

分类: 国内动态


最近,房地产税的话题又被推上了讨论的高峰,原因是上周即10月16日《求是》杂志提到,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可以说再次迎来了一番热议。

1.jpg

刚刚的消息,据新华社报道称,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2.jpg

所以,当房地产税已经到这个地步,我就不给大家从头至尾讲房地产税的前世今生以及为什么这么难产了,说点最新的信号。但开始之前我还是想就最近市场的反应来谈谈房地产税对房价到底有什么影响。

我还是那句话,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要看调控的目的。有人说房地产税对房价影响巨大,会让房价大幅度下落,这一点我不赞同,调控依然在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之下,房价稳定大局依然会主导市场的方向,那么不管出什么政策,都势必要考虑稳定性。

绝对不会因为出一个政策就让房价进入万劫不复之地,从一个极端向另一个极端并不是调控想看到的。

3.jpg

但是对于另一种观点,我更反对,一定有大批的人认为房地产税对房价没有丝毫影响,我坚决反对,房地产税不会让房价大幅回落不假,但也绝对不是说不会影响房价,房地产税是市场化手段,是长效机制,对于市场的影响是长远的,也是全面的,不是局部影响。

所以,房地产税短期会让大批炒房者抛售房产,这是毋庸置疑的,上周消息的影响已经造成

据报道,“近期有一部分手中持有多套房的业主,原本都把房子放在我们这边租,现在要提前解约,宁愿赔付违约金。据他们说,现在急着要把房子卖掉。”一家租赁机构人士称。

我倒认为不完全是因为房地产税的影响造成炒房者抛房,但是加速了这种行为。其实不管房地产税什么进展,现在炒房已经不合时宜,很难再有机会。

4.jpg

短期内如果出现大量抛房现象,必然会对市场供给造成影响,房价也会更加企稳。长期看,房地产税远远没有大家期待的那样的功效。

炒房者大可放心,吓退你的绝对不是房地产税,而是房地产市场逻辑的新调整。长期看,房地产税对于稳定市场会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房价的影响我就说到这里,我再来谈谈这次关于房地产税的新进展,到底有哪些信号。

1、房地产税是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到今天为止,没有必要再争论房地产税该不该出,或者会不会出了吧。箭已经在弦上,就看什么时候发射了。而且越等越紧绷,后劲就越大,挡都挡不住。

房地产税开征已经明确,只是时间问题。

2、房地产税试点将率先逐步落地。

5月11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10月16日,《求是》杂志,再次提到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落实好试点工作,主动性和推进速度在加强。

3、房地产税试点实施启动时间将由国务院确定。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这就说明房地产税试点开征已经到了非常关键时期。

4、房地产税目的并非让房价大幅回落。

我们看这次的表述,“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说明一切都是为了平稳健康发展,而不是让市场大起大落。

5、试点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宅基地等。

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土地使用权人、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地产税的纳税人。

在征收对象上,不管是否为居住用地都要征收,是比较全面的。另外,土地使用权人、房屋所有权人基本上就包括所有的买房者。

6、国务院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具体办法,试点地区地方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7、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期限为五年。

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试点过程中,应当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在授权期限届满的六个月以前,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试点情况,需要继续授权的,可以提出相关意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

基本上可以确定,短期内房地产税不会正式开征,至少也要等到5年以后。但我认为别说以后,即便是5年开征也已经算很快的了。

5.jpg

不过对于大家更关心的房地产税起征点如何设定问题还没有具体信息可透露,不过该方面专家贾康表示,免征部分怎么处理,是按平米还是按套数,各有利弊。他认为,前两套住房应该免征房地产税,否则容易出现假离婚潮。

而对于现在的信号炒房者该不该抛房,我认为不管房地产税是否开征,都应该早做打算,炒房行不通了,多套房如果能够出租出去,我觉得也是好事,也是对市场的贡献,如果不租,某些城市已经开始限跌了,如果你等不起,或着急用钱,还是趁早动起来。

6.jpg

而对于广大普通老百姓来说,顶多是个改善户就没必要跟着凑热闹了,能自住就自住,住不过来租出去不也挺好吗?收收房租,虽然没有以前炒房赚钱快,但也是个不小的进项。大可放心的是,市场不会乱,只会越来越健康。

返回查看更多>>>

推荐阅读

海南澄迈楼盘哪个好?看看有什么项目房源推荐

海南儋州有什么楼盘推荐?论硬实力的楼盘到底有多重要?

责任编辑: wangyin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