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159群(5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6人申请入群

“减负3000亿”超预期,恒大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 2021-06-30 15:26:21

来源: 楼市参考公众号

分类: 行业动态


恒大的“军令状”,兑现了!

6月29日,据中国恒大消息:目前中国恒大有息负债约5700亿元,而去年最高时达8700多亿元,仅一年时间大幅下降3000亿元,远超去年集团定下的年降有息负债1500亿的预期!

今年6月3日,恒大集团一年一度的战略合作伙伴交流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立下“军令状”:6月底前,中国恒大的有息负债从去年最高的8743亿元,降至6000亿元以下,按照6月29日的数据来看,恒大没有食言。

1.jpg

这一年,在疫情及国内外形势等多方不利因素影响下,很多行业的日子都过得比较“艰难”。

尤其是房地产,江湖依旧,但秩序已变。

“住房不炒”大基调下,去年住建部、央行联手为房企融资划定了“三条红线”,年末又给银行金融业划定了限制房贷“两条红线”,加之日益趋严的楼市调控政策,皆宣告着房地产的黄金时代一去不返。

而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以地产为主业的恒大仅用一年时间,降下有息负债3000亿,不禁令人心生疑惑:恒大怎么降的?

为降负债,一年来,恒大打了三大战役,分别是:开源、节流和重权益

01

第一役:开源

所谓“开源”是指加强销售,狠抓回款。

据恒大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恒大合约销售金额7232亿元,销售回款6532亿元。与绝大多数房企数据不同,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一年,恒大就已经实现销售额的大幅上升。

这种逆势增长是因为在疫情还未淡去之时,恒大便首创“网上购房”,短短三天的时间即售出4.75万套房屋,总价值达580亿元。

下半年恒大再次打出营销“组合拳”,全国楼盘7折优惠,成功点燃购房热情。最终,公司在2020年9-10月实现销售1819.7亿元,销售回款1358.5亿元。

在恒大独特的销售策略之下,今年的恒大业绩依旧很秀。2021年截至5月底,恒大累计实现销售额2851.6亿元,销售回款2507.4亿元,平均每月回款500亿元,位居行业第一。

今年恒大更是加大了营销力度,第三届“5·31购房节”中,超4个项目当天去化率达到80%以上,2个项目当天销售额超过10亿元,在快速回款的同时让利购买者,真正实现双赢。

贴合市场和民生需求的营销策略,为恒大带来业绩的同时,也为恒大降负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02

第二役:节流

节流是指:减少不必要支出,尤其体现在买地支出上。

众所周知,恒大从来都不缺地。

2020年恒大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恒大土地储备项目共计789个,规划建筑面积2.31亿平方米,几乎覆盖全部一线以及经济发达且有潜力的城市。

另外,恒大集团还拥有旧改项目100个,大湾区78个、太原8个、石家庄2个、郑州2个、其他城市10个。

其中,恒大在深圳就拥有高达55个旧改项目,而深圳目前几乎没有可供开发的空地,项目主要依靠旧改,价值潜力肉眼可见。

不缺地的恒大,自“降负债”的目标后,决心要从规模扩张转向内部提质增效。

从去年开始,恒大严控土储规模。2020年恒大实现了总土地储备的大幅下调,截至年末拥有土地储备2.31亿平方米,较一年前2.93亿平方米下降超过6000万平方米。

另外恒大计划今年再下降1500万平方米,使可售住宅土储面积达到2.15亿,同时明年再降1500万平方米,达到2亿平方米,保持在合理水平。

对于房企而言,土储规模决定了负债上限。通过积极主动对土储规模进行控制,恒大为“降负债”目标兜住了底。

03

第三役:重权益

重权益说的是:分拆上市,引入战投。

当然,如果没有优质的多元业务,这一点很难做到。得益于恒大提前布局,以民生地产为基础的“多元产业+数字科技”转型,为恒大“降负债”之路打开了另一通道。

去年8月恒大物业引入战略投资235亿港元,之后的12月上市募资140.8亿港元;去年9月和今年1月,恒大汽车两次引入战略投资合计300亿港元;今年3月底,房车宝引进战略投资163.5亿港元。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恒大便通过相关举措增加权益近千亿港元。

目前恒大旗下拥有包括:恒大地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恒腾网络、房车宝、恒大童世界、大健康产业、恒大冰泉在内的8大产业,4家上市公司,覆盖了生活中衣食住行各个领域。

2.jpg

恒大物业、恒大汽车、恒腾网络皆在各自领域发展强势,斩获摩根大通、野村证券、建银国际等国际大行的积极预期。

其中,建银国际发布最新研报认为,恒大近日以自有资金提前偿还合计约17.5亿美元的债券本息,去杠杆计划步入正轨,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法国巴黎银行也认为恒大基本面良好,给予其债券“买入”评级

兑现承诺,将有息负债降至“5字头”,不仅仅是恒大勇于承担责任,重视自身信用的体现,更是向外界展示了恒大“降负债”的决心和实力。

恒大的这一年的表现,不仅赢得了市场的信任,更收获了一支打不垮越战越勇的恒大团队,甚至一些离开恒大的员工,又纷纷回到恒大大家庭,加入到战列之中。

按照恒大的计划,今年六月底,净负债率要降至100%以下,今年底现金短债比达到1以上,到2022年末实现“三线全绿”。

今年即将过去二分之一,“有息负债”这一仗,恒大赢得漂亮,相信未来,恒大降负债的进程还会提速。在降负债这条路上,未来也不会是坦途,但挫折不曾击垮它,反而成就了恒大的未来!

返回查看更多>>>

推荐阅读

融创海南臻园VS海南绿中海 万宁置业选谁最妥当?

海南爱克养生谷推出6套特价房 低至28.7万/套起!

责任编辑: wangyin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