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214群(1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4人申请入群

老牌空调厂商春兰股份一年卖6万台空调 现靠卖房产续命

发布时间: 2020-03-31 16:25:14

来源: 斑马消费

分类: 行业动态


老牌空调厂商春兰股份,2019年卖出空调6万台套,只能靠出售存量别墅续命。

在近日披露的2019年业绩中,公司来自地产业务收入虽不到3成,毛利率接近50%,已成为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春兰股份曾靠春兰空调在上世纪90年代名噪一时,与同时期的华宝空调被称为空调行业双雄。如今,春兰空调已被挤出主流市场,甚至因为销量过低,公司已不自行产生。公司地产业务集中在三线城市泰州,且项目少,星威园项目一旦开发完,这家企业又该何去何从?

靠地产业务“续命”

在上世纪90年代,春兰股份以制造的春兰空调风靡全国。如今,市场上已很难见到其产品踪影。春兰股份1994年上市,在10多年前从退市边缘起死回生,其主营业务空调业务再未重回辉煌。眼见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的产品铺天盖地,这家江苏空调制造企业在市场里的声量越来越弱,业绩规模在行业里越发越不显眼。

近几年,春兰空调销量持续下滑,2017年-2019年,分别为32万台套、25万台套和6万台套。

公司地产业务蜗居在泰州,项目少、开发进度慢,2019年,仅有存量别墅产品在售。全年地产收入0.58亿元,同比下滑76.14%。

空调业务之外,地产业务已成为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2017年至于2019年,公司地产收入分别为3.26亿元、2.43亿元和0.58亿元。

公司的地产业务主要通过泰州星威完成。2017年至2019年,其分别实现收入3.73亿元、2.93亿元和1.05亿元,分别是当期公司总收入的45.54%、44.39%和63.13%。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0.74亿元、0.72亿元和0.39亿元。

公司地产业务资产,通过对相关公司应收账款置换获得。

2009年9月,公司以3.93亿元应收账款与泰州春兰销售公司置换可用商住开发的15.55万平方米土地、以对价600万元置换泰州星威60%股权。在近3年时间里,地产业务毛利率在30%-50%,高于空凋业务10%-20%的毛利率,成为公司净利润贡献主要业务板块。

老牌空调厂商落伍,未来靠什么?

11年前,春兰股份顺利复牌,空调这一发家业务虽没有放弃,但再难回归主流阵营。

近3年,空调市场竞争白热化,公司的空调业务板块收入也呈现下滑状况。

公司在年报中承认,产品综合竞争优势不明显,已对空调产品的销售形成较大影响。在目前的空调市场里,寡头竞争的格局,实际上已很难给予春兰股份更多的市场空间和时间。

尽管在90年代,春兰空调和华宝空调曾雄霸国内空调市场。随着华宝和科龙的合并,春兰股份在销售决策上的失误,二者早已退出主流市场舞台。上述二者凋落,让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和海尔迅速崛起,伴随这三者崛起过程中,国内中小品牌和外资品牌陆续涌入国内空调市场。市场红海一片,春兰股份生存艰难。

更重要的是,随着赖以生存的地产项目销售殆尽,未来的春兰股份还能靠什么呢?

按照公司披露的信息,多层和高层房源在去年大部分售出,手中仅剩存量别墅产品,这意味着公司地产项目变现标的所剩无几。

返回查看更多资讯>>

推荐阅读

保利六千树| 开盘10热销100套!

复工后全国楼市大爆发 成交量大涨172%!

海口后花园 带装修现房均价6字头起!不抢后悔!

2020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排行出炉:三亚排名全国第二!

海口江东新区土地单价一路走高!新挂牌用地起始价1227万元/亩


责任编辑: wangyin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