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165群(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7人申请入群

海口公交“电子警察”上岗

抓拍过程存在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 2018-02-06 11:01:41

来源: 国际旅游岛商报

分类: 本地楼市


“乱停车”似乎成了城市的一个顽疾,不仅给城市正常的交通秩序造成影响,还给道路安全埋下了隐患。日前,为规范道路交通秩序,遏制社会车辆在专用车道占道行驶、违停等违法行为,促进市民文明出行,海口1571辆公交车上安装了车载电子抓拍设备,对所有行驶车辆的占用公交车道、连续变更两条以上车道以及违反禁令标志等三种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如今,公交车抓拍设备已经“上岗”了近一个月,是否已经有违规车辆“落网”?昨日,商报记者前往海口公交集团走访了解到,抓拍设备经过调试并正式投入使用后,已经抓拍了部分违规车辆,但目前条件仍然不够成熟,实施起来有些许不便。

部分违规车辆被抓拍

1月23日,商报记者来到海口龙华路公交总站进行走访,在来到一辆2路公交大巴车前时,记者注意到,该车辆前挡风玻璃处的后视镜旁有一个摄像头,镜头对着正前方。“这个就是电子抓拍设备,抓拍范围在前方几十米内。我们在2路、4路、98路公交车上都安装了该电子抓拍设备,这套设备类似于行车记录仪。”海口公交集团2路线长陈师傅告诉记者,有违规车辆出现时,公交车司机可使用该设备对车辆的违法行为进行手动抓拍。“该套设备很便利,目前已经抓拍了一些违规车辆,在实际操作中,基本都是驾驶员进行手动抓拍。”陈师傅说。

据了解,公交移动抓拍是装在公交车前挡风玻璃的自动监控一体机,公交车司机在行车过程中,如有发现违规车辆,可使用该设备对车辆违法行为进行手动抓拍,随后利用手机下载图片,用自己的账号登录椰城交警违章公众平台后上传图片。“在方向盘的右手边处,有一个圆形的按钮,当驾驶员发现违规车辆时,只要轻轻按一下,就可以进行抓拍。”陈师傅表示,一般前两次按钮是抓拍车辆,第三次则是上传至后台的“海康慧眼APP”中。随后驾驶员从该“海康慧眼APP”中下载图片后,再在上传至“椰城交警APP”。“抓拍的图片必须清晰有效,能够清楚地拍到违法车辆的违法行为,并且违法车辆车牌号码清晰可见,在经交警的人工核实后,方才录入违章系统。”陈师傅说。

据悉,该电子设备主要抓拍三种违法行为:一是连续变更两条以上车道,不记分罚款100元;二是违法使用专用道,不记分罚款100元,例如对驶入公交车专用车道的社会机动车辆可进行抓拍;三是违反禁令标志,记3分罚款100元,例如机动车驶入公交车站台网状线停车等。


抓拍过程比较危险

那么,公交车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抓拍违规车辆,会不会出现安全隐患呢?记者向陈师傅提出疑问。

“我们目前主要抓拍的是违停在公交站台内的车辆,基本是车辆停稳后才会规车辆,这是比较危险的,而且乘客也会有意见,闹不好还有可能被投诉。”陈师傅坦言,虽然抓拍设备上线了一个月,但实施起来仍有不便。“目前系统没有与‘椰城交警APP’形成一键上传,基本都是驾驶员在进行抓拍以后,利用个人手机下载,然后再在登录‘椰城交警APP’上传,这样的话,会耽误下一趟公交车的发车时间。”


陈师傅告诉记者,公交电子抓拍设备的工作流程,类似于海口交警之前所推出的“市民随手拍”。“两者之间的不同之处在于,市民随手拍用的是手机,我们用的是监控设备而已。如果抓拍系统能与海口交警的违章监控平台形成一键上传,那么我们在实施抓拍时,也会比较的方便。”陈师傅说。


车主赞同公交电子抓拍

昨日下午,就已经启用公交车电子抓拍,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大部分机动车比较遵守交通规则,但仍有少部分地方出现了违停,甚至还出现了投机取巧的车主——停在网格线外。

在国贸宜兴广场附近的公交站台,记者看到,有一辆小面包车违停在公交站台内卸货,时间持续了约20,待卸货完毕后,才匆匆驶离,期间,由于该面包车违停卸货,部分公交车只能在站外借道上下客。

在大同路骑楼小吃街旁边,记者看到站旁停放着两辆小车,其中一辆打着双闪灯停在网格线外,两辆车内均坐着驾驶员,车辆并没有熄火。此时,其中一辆车在停放3左右后便开走了,而另一辆小车在过了10后,仍停在原地不动。这时,一位女士从小吃街内匆匆走出并上了车,随后该小车才缓缓驶离。两辆小车违停在公交站台附近,使得部分公交车在站外上下客,该路段也一度出现车辆缓行拥挤的情况。

走访中,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车友。对于公交车抓拍违规一事,不少车友表示“很赞同”。在这些车友看来,随着车辆的增多,“乱停车”现象也会越来越严重,采取一些措施来规范停车秩序,治理乱停车行为是非常有必要的,而相比于其他措施,利用公交电子监控来进行抓拍也算是比较有威慑力的。也正是因为此,不少车友还建议要增设此类监控设施,特别是在一些来往车流量大、易发生拥堵、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

“大同路、龙华路、建国路、海甸二东路等这些车多道窄的路段,如果出现违停的车辆,那原本拥挤的道路会变得更加难以通行。而对于部分‘海口通’的车主来说,他们知道哪里有监控探头,如果提升公交车的抓拍力度,那可能会事半功倍,这对于海口的交通和文明出行是很有利的。此外,部分公交车驾驶员也有随意变道的不文明行为,也希


公交车也出现不文明现象

一提的是,记者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还发现,公交车虽然可以抓拍其他车辆的违规行为,但本身随意变道、插队现象也普遍存在,并且记者还意体验了一把被公交车“挤”的感觉。

1月25日下东方向行驶,欲直行前往美兰区政府,虽然还未到下班高峰期,但路上车辆还是比较多。这时一辆公交车在驶出站点后,发现前方直行道车辆较多,遂突然连续变更两条车道(没打转向灯)至左侧的“直行+左转”车道,记者见状只能往左边移动,硬生生将车辆逼至了左转车道,途中还险些发生剐蹭,而在记者左侧后方的车辆,也急刹车并按喇叭表示不满。

无独有偶,在记者随机采访的车主中,也有不少人对于公交车“见缝插针”“忽左忽右”的不文明行为不满,公交车自我约束力不够,且没有达到要求,何谈管理和抓拍别人。

“右车镜被公交车往前蹭了一下,虽然没有痕迹,但也是吓出一身冷汗!”去年底刚买新车的谢先生告诉记者到堵车。因为是新手,他刻意与前车保持了几米的距离,怎知这段距离被他侧后方的公交车“盯上了”。“当时我停在右侧第二条直行车道等待绿灯,公交车则从右侧的右转车道加速斜插进来,我下意识地向左让了一下,右车镜差点被蹭掉,还好只是往前推了一下。”谢先生气不过,往前挪了一下车子,堵住了公交车插队变道的想法。“当时右转车道也是跟着很多车,公交车横档在路上,直接堵住了后方右转的车辆。其实他挤进来也快不了多少,但这样的操作真危险,还说要拍别人变道呢,自己都做不到。”

此外,还有车主坦言,对公交车安装了电子抓拍设备抓拍机动车违章,是否合法合规,市民群众是否也可以抓拍他们的不文明行为?针对此情况,记者咨询了海口交警支队科技科相关负责人。“现在海口公交车的电子抓拍违章行为是按照‘随手拍’的程序去举报的,经驾驶员上传违规车辆至‘随手拍’平台,再由后台交警审核后定性是否违章。”该负责人还表示,对于公交车的不文明行为,市民群众都可以拍照进行取证,然后可上传至“随手拍”平台进行举报。

海口交警部门表示,面对日渐增多的电子监控设施,不管车辆还是行人,出行时一定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被拍挨罚,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也可以让城市道路交通更有序、更顺畅。

责任编辑: ts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