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200群(2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4人申请入群

安居客:经济适用房或将停建,楼市再迎利好!

安居客:经济适用房或将停建,楼市再迎利好!

发布时间: 2016-01-06 13:32:42

来源: 互联网

分类: 行业动态


日前,媒体报道,北京已实现保障房备案家庭房源对接需求的全覆盖,原则上北京将不再建设经适房和限价房。对此,国内大的新房、二手房服务平台安居客房产分析师表示,经济适用房的停建,势必成为楼市另一重大利好,有助于去库存工作的推进。

事实上,北京市在2015年1月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就已明确提出:今年解决完所有轮候家庭后,不再新建经济适用住房。而截至2015年11月30日,北京保障性住房共实现新开工10.8万套,完成全年10.5万套建设筹集任务的103.2%;基本建成8.1万套,完成年度竣工8万套任务的101.9%。“十二五”时期,北京市计划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100万套,据初步统计,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筹集任务,其中经济适用房轮候家庭的任务也已全部完成,本次北京市停建经济适用房也顺理成章。

据了解,停建经济适用房现象早在2008年就已出现,根据媒体报道,当时河北、辽宁、山东等省市部分地区先后停建经济适用房。在2013年底,住建部更是决定,2014年1月1日起,各地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该政策实行释放出明显信号,经济适用房供应将逐步减少直至在全国全部取消,公租房将成为住房保障的主体。

对此,安居客房产分析师表示,近几年我国大力推出廉租房、公租房等住房保障,经济适用房逐渐退出市场,已是大势所趋。本次北京宣布停建经济适用房,只是停建经济适用房大潮的一个注脚。

在各地陆续或暂停或停建经适房的现象背后,是楼市面临的高库存压力。根据安居客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全国房地产已竣工待售的面积约为6.96亿平方米,在建未售面积约为48亿平方米,待开工面积为8.5亿平方米,全国整体库存约为63亿平方米。如果按照过去三年平均销售速度来计算,消化这些库存至少需要5年。

如此庞大的房产库存,已成中国经济的大拖累。国家高层对此屡次发声,《人民日报》更以《去库存成为“国家任务”》为题,对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解读。

安居客房产分析师认为,经适房的陆续停建对于去库存工作是一大利好,因为相比公租房,经适房仍需申购者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因此它不可能真正起到缓解城市低收入者住房困难的作用。而且,经适房还会在一定程度上稀释市场对商品住宅的需求。

以郑州为例,郑州在2015年9月推出了6519套经济适用房,事实当月郑州的二手房成交量仅4590套。因此,停建经济适用房对楼市而言是一利好,这将释放更多的购房需求,加速刚需人群入市购房,有助于去库存工作的开展,也便于政府将更多精力放在真正保障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的公租房工作上。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