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207群(2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租赁平台上线 改善租赁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6-07 14:18:10

来源: 人民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我国活动人口达2.45亿,每年新就业的大学生有700万左右。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新市民多,住房租赁需求旺盛,城镇居民家庭租房比例高,但也存在着租赁房源总量缺乏、市场次序不标准等问题。针对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去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结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开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请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买卖效劳平台,经过平台提供便利的租赁信息发布效劳,保证租赁双方合法权益。

目前,广州、深圳、杭州等10余个城市已出台加快培育和开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施行计划,搭建起政府住房租赁买卖效劳平台。

集中上线,租房更放心

瞄准百姓痛点,信息真实牢靠

成都市民刘东前不久从一个刚认识的朋友手里租了套房子,可就在他预付了一年租金后,房屋却被法院查封了。原来这套房子存在法律纠葛,而他再去找房东退钱时对方却耍起了赖,说租金曾经花光。

近年来,像刘东一样由于对房产内幕不分明而遭遇租房骗局的人不在少数。为防止相似状况发作,2017年8月,成都市房管局开通“住房租赁买卖效劳平台”,市民不论是出租房屋、租房还是找中介,都可登录该平台完成。截至今年4月底,平台发布的出租房源信息已近33万条。网站上每套房源还标注有“未抵押”“已抵押”“已核实产权”或“可租”等市房管局经过系统查验到的信息。

关于刘东这样的普通租房者而言,租房怕遇到黑中介,租房价钱不透明;而关于具有房源的业主而言,出租房屋同样怕遇到不诚信的中介和租户。去年7月,广州市政府出台16条房屋租赁市场扶持措施,提出“让租者幸福寓居”的口号,其中提出将来房屋租赁全流程都将经过房屋租赁信息效劳平台发布,从房源发布到信息审核再到租约签署和仲裁,都会在该系统上停止,以便更好地维护房屋租赁者和出租者的权益。目前,名为“阳光租房”的“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效劳平台”曾经展开效劳。

2017年9月29日正式上线的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效劳平台,是全国首个聪慧住房租赁监管效劳平台。截至目前,平台累计访问量已超越160万余次,访问人数13.6万余人,累计挂牌房源99913套(间)。去年10月10日,该平台成交了租房买卖“第一单”,全过程都在网上完成。房东刘女士经过这个平台发布房源信息,租客杨先生与房东在网上直接对接,签约、交租金也都在网上停止。租客杨先生说:“由于是政府支持的平台,可信度比拟高。而且在网签过程中,身份证明名认证,不能故弄玄虚,比其他平台要牢靠的多。”关于这次出租房子,房东刘女士也表示很称心:“这个平台很好用,全程都经过平台操作,没想到整个流程完成得这么快。”

功用完善,租房更省心

“一站式”效劳,标准化管理

目前,各地上线的平台在推行租赁合同网上签约,标准租赁双方和中介机构行为,终完成“房源注销、信息发布、租赁买卖、网上签约、注销备案、租房证明”全过程网上办理。从某种意义上说,平台事实上就是承当起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信誉管理的多种功用,并全面树立相关市场主体信息记载。

成都市住房租赁买卖效劳平台完成了统一租赁合同、标准在线租赁买卖流程。同时,无论是公租房,还是中介代理、住房租赁企业和个人房源,都经过房管局数字房产系统核验,确保信息真实精确。另外,平台树立了在线评价系统,租赁各方能够在线评价房东、租客、中介,并对评价信息停止查询,从而对租赁各方停止有效监视,也能为其他租赁方提供参考。

广州市聪慧阳光租赁平台除了效劳功用,还具备管理功用。管理功用主要基于市、区、街、社区四级出租屋管理架构树立起来的“网上备案功用”。用户能够在全市一级数据库的根底上完成远程备案、企业数据报送、巡查反应、自主打印网备证明等一系列管理动作;今后租赁双方自行签署房屋租赁合同,出租人也需实名办理网上备案手续,出租人和承租人也要在该平台实名认证。

为保证房源的真实性,平台经过信息共享,完成了产权校验、备案地址校验、人工校验三种方式考证房源,保证真实牢靠。一切在平台上注销并上线的房源,都要经过房地产档案数据库的产权校验;房源还要与广州市出租屋数据库停止比照;关于有些没有进入房地产档案库和出租库的出租房,则需求出租屋管理员到实地停止核实,确认有这个房屋,才会让房屋上线。

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效劳平台不只让租户受益,不少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也体验到平台带来的便利。杭州拎包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在运营的青年社区(公寓)项目,为青年白领提供拎包入住的出租式公寓。企业担任人敖清谊表示,平台上线后,有两方面明显变化:为公司带来了更多的流量,目前每周的电话咨询量、到店预定看房数量,与以往环比增加20%左右;网上客户的签约转化率,也比经过其他渠道来的客户要高。据该公司统计,经过住房租赁监管效劳平台而来的客户,有80%能转化为签约。截至目前,平台注销备案的企业148家,其中住房租赁企业67家,经纪机构81家。这些企业的租赁房源,已全部经过该平台统一核验并发布。

杭州拎包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创人华杰说:“对租赁企业来讲,有一个标准化、信息化的平台,有利于行业和企业本身安康良性开展,也让企业省下一局部信息化的研发投入,降低运营本钱;对用户来说,官方权威发布大大进步了信任度,一站式效劳、在线签约、线上支付等便利效劳,节约了本钱、进步了效率。”

技术先进,租房更顺心

大数据精准匹配,构建信誉体系

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效劳平台运用大数据监管与开放式效劳并举的方式,运用了阿里巴巴的大数据、线上买卖、评价系统及蚂蚁金服的网上支付、芝麻信誉体系等技术。

平台有几大亮点:实人认证,租赁平台经过实名身份考证以及人脸辨认等技术,确保中介、房东、租客的身份真实性和操作真实性。全方位核验,经过住房保证与房产管理局房屋权属核验与阿里巴巴验真效劳相分离的方式,对挂牌房源均实行全方位核验,从而完成房源真实、拜托真实、价钱真实、评价真实。一站式效劳,为租赁各方提供租赁备案、寓居证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等一站式便民效劳。评价系统,分离“杭州市二手房买卖监管效劳平台”管理体系和阿里巴巴提供的线上评价体系,租赁主体将在租前、租中、租后,停止多维度、多阶段互评。此外,经过芝麻信誉,全新打造租客、房东及租赁机构的信誉体系,租客、房东以及中介效劳人员都将对应一套完善的信誉体系。提供租金线上支付效劳,严厉保证资金支付平安。多通道在线签约,房东、租客可经过住保房管局或阿里巴巴其中任一通道完成智能网签。

针对平台上线一个多月来的运用状况反应,杭州市有关部门担任人表示,将优化完善租赁平台的相关功用,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增强与租赁企业对接,尽快完成租赁企业、租赁房源的全归入。《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效劳平台管理方法》也将出台,进一步标准租赁平台管理。从2015年开端,信誉体系就曾经在一些品牌长租公寓中应用,杭州住房租赁平台充沛吸收了这一做法。芝麻信誉总经理胡滔表示:“信誉租房不只实真实在地减轻了资金担负,还防止了黑中介、假房源、歹意违约等行业问题。对杭州这样的城市来说,人们在这里的落脚门槛降低,吸收和留住更多的人才、提升杭州中心竞争力的时机也就越大。”

依据相关统计,成都到2021期发布的全市房地产业开展五年规划提出,到2021年,全市房的人都可以租到适宜的房源。目前,成都的住房租赁互联网平台已非常活泼,优客、魔方、冠寓等不下10余家住房租赁企业在停止较大范围的租赁运营,并配套有相关的网站和手机APP平台。以优客为例,该企业在成都运营的房源已超越1.5万处,并开发有业主管理系统等线上效劳。

“传统的住房租赁常常让租房者和房东的体验感都很差,这里面的主要缘由在于房屋租赁双方的信息不对称。”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璐以为,互联网介入住房租赁范畴,可以显著地进步其便利性和市场透明性,关于行业的开展有着积极的意义。“随着国度鼎力鼓舞和开展住房租赁产业,能够意料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以至是‘国度队’进入这个行业,从而大大促进住房租赁的标准化开展,消弭行业乱象。”刘璐说。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