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228群(1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3人申请入群

郁亮+祝九胜,这组财务出身的CP会给万科带来何种 “化学反应”?

发布时间: 2018-02-02 10:12:12

来源: 凤凰网

分类: 房产时评


“左边(的媒体)……中间……右边……” 2月1日上午,在万科媒体见面会上,配合着主持人抑扬顿挫的引领声,在媒体一拥而上的哄拍之下,万科新任总裁祝九胜隆重“亮相”。

一时间站在“聚光灯”的他有别于以往的雷厉风行,略有害羞,而就在十几个之前,一则人事变动彻底改变了他的“身份”。

1月31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聘任祝九胜为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郁亮不再兼任。作为轰动业界的大新闻,此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业界出乎意料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点,其一,祝九胜其人鲜有露面于万科活动的公开场合,并不在媒体预测的总裁候选人中,其对外发布的照片更是屈指可数,以至于发布会召开之前,万科就受到一众媒体索要新总裁照片的“尴尬”。其二,万科选择祝九胜作为新任总裁让人疑惑,毕竟之前“孙嘉”才是传言多的第三代接班人。

那么,这样一组“出人意料”的CP组合究竟会给万科带来何种“化学反应”?


万科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

祝式非凡“理财”术

对于为何是祝九胜接任?据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董事会主席和总裁职责分离,有利于集团发展战略执行、日常经营管理细化,以及公司治理完善。郁亮更是以“爱读书”、“擅理财”“很犀利”等众多词汇力挺祝九胜。

业内人士称,祝九胜不仅有着非凡的“理财”术,还是大名鼎鼎的“金融达人”,在资本界拥有很强的人脉及能力。据了解,在“万宝之争”中,祝九胜就曾为万科“操刀”代表事业合伙人的“盈安合伙人”计划,为万科在融资、资本操作等方面立下“汗马功劳”。

事实上,作为拥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的祝九胜简历可谓十分耀眼。自2012年加入万科以来,2012年至2015年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2014年至今担任万科全资附属企业深圳(楼盘)市万科财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至2018年1月担任万科合营企业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谈起祝九胜就任万科新任总裁,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万科此次总裁人员的变动,体现了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落地,随着万科当前经营环境的稳定,万科有必要在管理层等领域积极稳定人员。有助于郁亮后续专心管理董事会,对于万科后续的大战略和大方向会有更加大的聚焦。”

祝九胜:佳人选还是过渡期代班人?

除了在资本运作中具有绝对优势之外,祝九胜当选现任总裁还有一种猜测。

近日,万科独董刘姝威开撕姚振华 ,喊话钜盛华清盘,万科股权大战硝烟再起。在发布会上,郁亮就曾提到:万科以现金流为基础是祝九胜带进来的,其对万科的财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时起用融资、资本运作、财技超人的祝九胜,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事实上,随着去年6月万宝之争的落幕,国企深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而祝九胜正好出身国有银行,熟知国企的文化观和做事方式。

对此,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现在地产背后更多的是以金融做支撑,实际上随着万科的扩容,一直有这样一种趋势:总部向型公司在转变,各个区域的公司以业务型为主,由“财务型”的人来掌控万科这样大的产业,对风险的把控会更到位。”

另有业内人士称,祝九胜任万科总裁存有弊端,郁亮与祝九胜两人皆是财务出身,通常意义来说一个主外、一个主内;一个经营、一个管理,太相似的两人不利于形成“互补”效应。另外,在年龄上,郁、祝两人并没有形成良好的搭配,郁亮1965年,祝九胜1969年,选择70后、80后更利于平稳接班,从某种程度来看祝九胜更像是过渡期代班人。

“资金饥渴”时代下 “多面”万科转型之路如何继续?

在房地产“白银时代”,房企将融资、加杠杆、做规模、上市作为实现企业成功的不二法门。在大资管时代下,地产股正值资本风口,“资金饥渴”下,房企频掀融资热潮。

纵观房产界,以财务出身为主的房企高管大有人在。曾经被视为绿城二把手的寿柏年、为融创孙宏斌开疆拓土默默准备“钱粮”的汪孟德、阳光城(000671,股吧)执行副总裁吴建斌皆为财务出身。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认为,此时祝九胜就任万科总裁,与资金需求紧迫的大时代趋势不无关系。

从业绩来看,2017年,万科全年销售金额为5298.8亿元,连续两年位居第二,其实力不容小觑。从万科的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到,万科仍有负债危机。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少数股东权益在股东权益中的占比分别为23.93%、26.50%、29.83%,呈不断上升之势,到今年6月末继续提高至30.11%。截至6月末,万科资产负债率较年初提高2.12个百分点至82.66%,攀升至其上市以来的高水平。

“不同企业发展阶段、不同市场背景不同时代下,更需要不同的人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尤其是在从财务背景上来看,随着企业的扩大,更需要资本运作。祝九胜是银行出身又非常懂金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会为万科龙头房企注入更多的活力。”张宏伟称。

另外,随着万科在商业、产业、医养、教育、租赁等复合领域的布局和转型步伐的加快,万科的发展需要稳健的资金作为支撑。

从板块来看,2013年,万科从专心做“住宅地产商”而后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目前万科的业务板块总体分为五大类。第一类是核心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第二类是商业地产和物流地产;第三类是拓展业务;第四类是摸索业务,包括养老和教育;第五类是业务,包括轨道+物业业务以及混改。

“万科现在正在努力朝城市运营商等方面做转型,此次人选的变动和调整,这、对于万科后续住宅等领域冲刺业务、多元化业务协调发展等都有积极的作用。”严跃进称。

那么,“掌舵人”更换,万科的发展方向是否会发展转变呢?

在发布会上,郁亮称,万科的经营指导方针以客户为中心,以现金流为基础,坚持合伙奋斗,持续创造更多的真实,实现有质量的发展。另外,祝九胜表示:“万科的人才体系相对完整,不管谁担任总裁,都不会改变既定的战略。金融化对公司的发展是有益的,但我们不会改变万科做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方向。”

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地产江湖,有人说,随着王石的去职,万科的“理想主义”已然逝去,万科早已不是以前的万科了。在万科“多面”转型的当下,随着“郁祝”二人双双走上“舞台”,万科已然“改朝换代”。“金融”色彩愈加明显的万科,又会迎来何种“郁祝”效应?期待。

责任编辑: ts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