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76群(1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7人申请入群

成都首批国有租赁房源入市 对市场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 2018-01-09 09:49:29

来源: 华龙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成都近日推出首批国有租赁房源2200余套,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国有租赁房源入市,租房者需要什么条件?具有哪些权益?对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记者对此开展调查。

成都国有租赁房源入市

记者了解到,这次入市的成都国有租赁房源基本位于主城区,从一居到四居都有,有带装修房也有清水房,月租金470元起。

成都市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租房者可登录“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首页,进入“国有住房租赁公司房源”页面,点击“竞价人注册”进行实名注册,选定所需房源,按照竞价规则参与竞价。目前,已有280余套房屋竞租成功。

成都市房管局租赁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此前管理办法,国有租赁房源从房源推出到市民租到手大约需要3-6个月,时间跨度较长,不便于市民租住。对此,成都市房管部门与国资委经市场调查后,确定采用房租竞价这一市场化的形式,以更好满足市民需求。

“这些房源都由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评估,制订起拍价,竞价时间为一个。”成都润锦城实业有限公司是此次推出房源的三家国企之一,该公司资产部刘佳表示,从这两天的实际成交价格来看,基本略低于市场价。

什么条件可以参与租赁

为鼓励长租、保护租客利益,润锦城推出的720余套房源可以选择长不超过五年的合同期,租金在合同期内维持不变,支付租金可以选择按月、季、年付等方式。对于如何防止恶意炒高价格或囤房源的现象,刘佳表示,竞价者需输入身份证号实名注册,且一人只能竞得一套。

成都是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之一,去年8月,成都市政府出台《成都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组建国有住房租赁公司、降低个人出租住房税率、建立租赁信用管理体系等具体目标,促进住房租赁市场专业化、机构化、规模化。

目前,成都市已组建4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正全面清理盘活国有存量房源,后续还将推出更多房源供有需求的市民租赁。

在3日举行的成都市政府常务会上,成都市房管局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根据这一意见,中心城区申请租赁补贴的家庭年收入准入标准由5万元调整为10万元,单身居民年收入准入标准由3万元调整为5万元。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可申请租赁补贴。

3日晚,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的意见》,提出非本市户籍来蓉人员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的,以租赁住房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且住房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的,其随迁子女可在居住证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

对市场影响如何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表示,成都市出台的这一揽子政策,将助推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国有房源上市有示范意义,这些住房可以避免个人房源消防隐患等品质问题,以及房东随意涨租金或临时改变用途等情况。

另一方面,成都提升租房补贴标准后,大大降低了申请租房补贴的门槛。根据统计,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在5万元到10万之间的人群数量远高于家庭年收入在5万以下的人群,这一政策的惠及人群将大幅增加。

“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强租赁住房公共资源配套,也是对住房购买市场进行分流的工具之一。”刘璐说,在一个良好的住房租赁市场下,一些在犹豫要不要买房的居民不妨先租房,对房地产市场也能起到缓和的作用。

责任编辑: ts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