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118群(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6人申请入群

地产企业转型大手笔 中天金融斥资310亿成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

发布时间: 2017-11-24 10:18:27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国内动态


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在2017年急剧上升,行业的寡头垄断时代近在眼前。面对行业规模化发展空间的收窄,中型房企们也在积极寻找新路径,其中金融行业作为与地产行业关联度甚高的行业,成为众多房企转型的重要方向。保险行业由于其向资本的相对开放性,成为手握资本的地产企业青睐的目标。今年以来,尽管中央对保险资本的进行了整顿和规范,但这个行业对地产企业来说仍然具有极强的吸引力。贵州(楼盘)地产行业唯一的上市企业中天金融(原中天城投(000540,股吧))近就在寿险行业进行了战略性的布局。

11月20日,中天金融发布《关于公司签订收购股权框架协议的公告》,“北京(楼盘)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之框架协议》,公司或公司指定的控股子公司本次拟以现金购买目标公司 21%-25%的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天金融将成为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

斥资310亿控股华夏人寿

在公告中,中天金融表示,本次交易所涉标的股权的交易定价不超过310亿元人民币。终交易价格将以本协议各方共同认可的具有证券业务资质的审计、评估/估值机构进行审计、评估/估值后出具的标的股权在评估/估值基准日资产评估/估值报告结果为基础协商确定。

据了解,华夏人寿是2016年12月成立的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和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为主的保险公司,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均为华夏人寿股东,分别持有华夏人寿20%和 13.41%的股份。(具体见下图)


义无反顾的转型:从“中天城投”到“中天金融”


地产企业的转型,“义无反顾”的非中天城投莫属。在今年3月13日,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中天城投董事长罗玉平也在北京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开两会。一个意想不到的新闻在这天晚上爆了出来:中天城投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名称由“中天城投”变更为“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令业界瞠目结舌。

不但名字变了,而且中天金融的经营范围也转变为:“金融;证券、保险、银行、基金、信托、期货、金融资产管理、融资租赁、金融租赁、金融消费等金融业的与管理;股权、实业、资产经营;产业基金、产权市场与管理、金融服务及研究;金融企业管理、咨询;城市基础及公共设施管理、壹级房地产开发。”

眼花缭乱的“金融、”业务之外,“房地产开发”被排到了业务范围的后一位。这毫无疑问意味着,中天城投的战略重心将从房地产板块正式转向金融板块运营,更名证明了中天城投转型的决心。

随后,中天将其金融运作的旗舰“贵阳金控”的注册资本扩大到150亿元。在金融领域,中天的也堪称大手笔。2016年12月,贵阳金控完成对海际证券16.67亿元增资。贵阳金控还斥资68.24亿元获得中融人寿51%的股权。目前中天的版图已十分清晰,它先后以入股增资的方式控股中融人寿、海基证券、贵安银行、贵山基金等金融行业各个业态的公司,成为了一家拥有包括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全金融牌照的金融帝国。根据中天城投2016年年报显示,金融业务的利润占比中天城投整个公司的30%以上。

在今年中央金融监管风暴之下,多家涉房保险公司被整顿,这个时候中天城投仍然坚定不移地打出“中天金融”的大旗,刚刚爆出斥资310亿元收购华夏人寿股份的新闻,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天城投总部所在的贵州省对金融行业的空前热情。

贵州,这个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欠发达省份,这几年经济进入了领跑全国的快速发展期,其中贵州选定的战略性产业方向,一个是大数据产业,另一个就是金融业,而金融业也以大数据金融、绿色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为突破口,以新业态作为贵州经济发展的急先锋,结合基础金融带动实体经济发展。贵州,正在试图凭借大数据和金融的力量“弯道超车”。

2016年5月,贵阳市金融办网站发布《贵阳市科技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发展规划(2014-2017年)》,提出:全力打造地方金融控股平台。尽快组建贵阳金融控股公司。整合由政府部门直接或间接持有股权的地方性商业银行、信用社、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基金、要素交易市场等金融资产和资源,打造根植本土经济和引领地方金融发展的金融控股公司(简称“金控公司”)。

文件提到,金控公司是金融产业、金融资产运作及资本运营的综合性金融平台,以出资设立、并购、增持股份等方式,参与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产管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基金、金融地产等领域的与资本运作。力争到2017年,将金控公司打造为地方金融发展的“发动机”。

在贵阳的新市区,占地200公顷、对标上海陆家嘴(600663,股吧)的贵州金融城已经初具规模。

正是在贵州省和贵阳市政府对金融行业的大力推动,让中天城投义无反顾地从房地产开发向金融行业转型。

11月20日公告的此次斥资310亿元成为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正是中天金融转型战略的新一次动作。

对此次收购华夏人寿股份,中天金融这样表述:“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有利于扎实推进保障民生、服务实业的战略布局。贵州是全国首个‘保险助推扶贫攻坚示范区’,公司的保险业务将始终坚持‘保险姓保’这个根本不动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加大服务民生力度,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全力支持贵州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助力贵州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中天金融还提出,将“用金融的模式推进贵州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造金融精准扶贫的贵州样板。”

可以看出,中天金融此次收购,与贵州省和贵阳市的“大数据”“大扶贫”“大生态”等战略的契合性。中天金融对政府意图的领会,堪称到位。

中天金融帝国的版图将以保险为核心

此次收购,中天金融也表明了自己的金融帝国的战略版图:“以保险为核心的金融产业”。

在中天金融的公告中是如此表述的“创新实现以保险为核心的绿色金融服务,公司将以本次重大金融资产重组为契机,加强以保险为核心的金融产业的有质量可持续发展,使之更好地服务于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更加长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旗帜鲜明地表明“以保险为核心”,在今年中央对险资监管风暴,多家人寿保险公司被整顿的背景下,中天的这个定位玩味。

责任编辑: ts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