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91群(13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8人申请入群

年底土拍遇冷 开发商真是没钱了吗?

发布时间: 2017-11-20 12:39:42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土地市场


政策的调控、市场的变化、开发商的资金压力等方面使开发商处于难过的高压状态。接近年底,开发商的拿地状态也从高度热情进入相对疲软的阶段。

昨日,11月份北京(楼盘)土拍结束,开发商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除了一向势头凶猛的险资,还杀出科技等企业,昨天挂出的两块地均被科技企业拿走,从土拍现场情况看,开发商的拿地兴致并不高,吝于举牌,常常是一宗地三轮以内便有结果,土地溢价率处于低位,甚至,本月北京首场土拍竟然有一宗土地出现流拍现象。

调控政策是左右房企拿地的新因素

北京的土地向来受到各大开发商的青睐,住宅更是硬通货,但受政策、资金、土地性质等因素影响,今年年底的土拍分外冷清。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2017年下半年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已经达到了44宗,其中一线城市北京出现一宗,广州(楼盘)出现2宗。合计数据相比2016年同期了4成。

据亚豪机构的数据统计,今年住宅用地的供应量达到了六十八宗。是去年同期的五倍左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也显示,全国截止11月15日,全国50大城市卖地收入刷新历史同期记录,累计50个城市卖地金额多达28541.8亿,同比2016年同期的20080亿幅度达到了42%。

种种数据表明,2017年是供地大年,而房企对拿地在今年也早已将大部分优质地块收入囊中,年底在土拍市场如此冷淡也是因为手中有余粮。和讯房产整理发现,就北京而言,出现流标的土地处于远郊区,土地属性复杂,挂牌价格过高,有限。此外,政策的各种限定也是让开发商望而却步的原因。

与往年相比,持续加码的调控政策是左右开发商举牌拿地的新因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表示,“房企资金压力逐渐出现,从2016年930开始,全国一二线城市严格调控,这种情况下,房企资金压力越来越大,虽然整体销售依然处于高位,但再拿地的资金压力逐渐增加,对非优质地块的积极性降低。”他还提到,“整体看,2018年楼市将继续严格调控,这种情况下,大部分房企对土地市场的热度逐渐降低,抢地积极性降低。”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也对和讯房产表示,“今年的调控还是一直很严格的一个状态。特别是出现了这个任何调控的漏洞之后,马上就会出现新一轮这种调控的加码。需求端的降温,开发商的回款速度减慢。消费者的信贷的压力加大,房企可以回笼资金相对有限,这也影响到房企的再。”


部分开发商不愿成本价拿地

旭辉堪称今年的拿地黑马,在这两月的土地市场收获颇丰,先后以联合体的形式获得北京顺义区后沙峪镇马头庄村地块和石景山区五里坨建设组团二1601-053地块。旭辉集团北京事业部营销总监刘垚曾于2016年年初表示,“我们会错峰拿地,在2015年,我们成功的四块土地都是在6月30日之前,分别与二月份和六月中下旬获得,成功的避开了整个七月份之后土地市场的高温。”

今年年底略显冷清的土拍现场或正是旭辉的“错峰”时机,而对于地价略高、房企利润空间收窄等问题,刘垚则对和讯房产表示,“我们近期会对连续拿地做一次策略解读,给予正式回复。”

据悉,众多大型房企已提前完成今年业绩目标,而土地储备对开发商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走稳健路线的开发商并不需要过多拿地,融创、碧桂园、阳光城(000671,股吧)等开发商处于快速发展扩张的阶段,增加土地储备是其发展必要条件,这些开发商普遍属于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买买买”的并购等低成本拿地方式更受其欢迎。

与他们不同的是,部分房企囿于体量、财力等原因,只能通过正常招拍挂的途径增加土地储备,但是高昂的地价和调控限制让其始终保持观望状态。

某房企相关负责人对和讯房产表示,“我们的土地储备并不多了,但是现在调控力度太大,规定太多,而且,地价都快接近房价了,利润空间在变小,拿地后等于亏本在做这个项目。”

土地储备有限,但是又不得不开发,上述某房企相关负责人说道,“因为政策原因,我们的项目售价都相对低,几乎是成本价,但是又不得不卖,因为公司需要回笼资金,每年的银行利息等费用也很多。”

郭毅表示,年初出现过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但是目前并没有这种现象。

此外,部分开发商将目光放到了非热门地区和非地产业务上。

鸿坤集团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孙霞对和讯房产表示,“环京区域仍然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还是鸿坤的主战场,项目方面不可避免的会受一些政策的影响。”事实上,鸿坤今年开始全国布局,发力点早已不仅仅局限于环京区域,目前,鸿坤已经进驻17个城市,宜昌(楼盘)、无锡(楼盘)、滁州(楼盘)、蓟州等新进入城市已开盘。孙霞还透露,“目前鸿坤的土地储备近1000亿货值。”

石榴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和讯房产,“北京拿地太贵,限制多,我们开始选择去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拿地,而且我们现在做的业务多了,地产业务是我们的一部分,更注重多元化发展。”

责任编辑: ts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