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93群(1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7人申请入群

房企拿地谨慎 碧桂园成土拍市场赢家

发布时间: 2017-11-17 11:08:09

来源: 华龙网

分类: 土地市场


2017年前十月,尽管多个城市楼市调控政策收紧,却没有影响龙头房企拿地的热情。龙头房企积极补仓,增加了土地储备。不过,临近年末,龙头房企在土拍市场抢地变得谨慎。

前十月龙头房企拿地比手快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10家重点房企在我国土拍市场拿地总金额为11240.72亿元。在上述10家企业中,包括碧桂园、万科、保利地产(600048,股吧)、中海地产、中国恒大在内的5家房企今年前十月在我国土拍市场拿地总金额超过7805.51亿元,占比为69%。

注意的是,除了绿地以外,其他9家企业今年前十月在我国土拍市场拿地总金额同比全部。其中中海地产拿地总金额同比529.97%,碧桂园拿地总金额同比300.35%,龙湖拿地总金额同比233.48%。

易居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尽管今年前十月我国多个城市楼市调控政策收紧,但是龙头房企依然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此类房企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再加上他们有积极补仓的主观需求,所以才会掀起抢地热潮。”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沈晓玲说,“由于地产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大企业强者更强,小企业面临被淘汰。上市房企想要做大做强,就需要扩大企业规模,获得一定的土地储备,尽快提高市场占有份额。”

碧桂园成土拍市场大赢家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上述10家房企在全国土拍市场中,碧桂园新增土地面积达到2454.63万平方米,排名第一;中国恒大新增土地面积达到1890.83万平方米,排名第二;万科新增土地面积达到1403.87万平方米,排名第三;保利地产新增土地面积达到1210.89万平方米,排名第四。

“今年前十月,碧桂园独占鳌头,通过土拍市场新增大量土地储备,不仅居于10家重点房企之首,同时较2016年前十月大幅增长86.16%。”中原集团北京(楼盘)顾问中心高级经理靳瑞欣说,碧桂园在今年前十月如此积极地拿地,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碧桂园今年前十月销售额达到4847.7亿元,有充足的资金进行补仓;二是碧桂园在全国布局较为均衡,不仅在三四线城市进行布局,而且在一二线城市也有布局,广阔的市场纵深使得该公司能够在大程度上抵御市场波动。特别是得益于一二线城市的外溢需求,碧桂园在一二线城市周边地区开发的项目,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

沈晓玲认为,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今年前十月销售业绩都突破4000亿元,全年销售业绩有望达到5000亿元。这三家房企各自拿地规模比较多,主要是与自身销售业绩规模相匹配。

年末房企调整拿地策略

尽管龙头房企今年前十月在全国土拍市场抢地不手软,但是到了年末龙头房企拿地节奏有所放缓。从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看出,今年10月的全国土拍市场中,上述10家房企中,有6家企业拿地总金额环比出现下降。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由于年末银行贷款额度减少,上市房企融资成本增加,再加上房企通过之前拿地已经有了一定土地储备,所以年末上市房企拿地变谨慎,不再疯狂抢地。”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沈晓玲表示,“由于一线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收紧,上市房企在一线城市土拍市场拿地难度加大。所以他们在一线城市土拍市场拿地更倾向于联合几家房企一起合作去拿地。合作拿地可以降低资金压力、市场风险。”

“除了在土拍市场拿地,上市房企通过并购拿地的比例不断攀升。2018年,并购将成为房企拿地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这样房企可以降低拿地成本和风险,还能快速将项目推出市场,从而为企业带来销售业绩的快速增长。”沈晓玲说。

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

责任编辑: ts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