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146群(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地产高管的良心吐槽:住宅质量正在全面倒退!

发布时间: 2017-09-17 10:07:07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房产时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地产Y教授

“努力提升品质的事,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建筑设计、小区规划、户型、园林景观甭管是不是合适,有现成的,就生拉硬套;各个都想挣钱,减少配置和投入,再也没人精雕细琢,花高价延请名师做成精品……”

在一次业内楼市讨论的闭门沙龙上,一家地产高管在讲行业创新时突然吐槽:把过去一两年的行业乱相骂了一通。深爱房地产行业的他,列举了在限价和行业全面推广员工跟投之后的那些破事:其中重要的一个信号是未来的房地产,尤其是品牌地产商开发的地产项目,可能品质会更差,而不是更好。

但这个杀鸡取卵的做法,也许真让房地产行业没有几年蹦头了。类似当年中国家电业的大屠杀,房地产后可能剩下的也就几十个品牌。昨天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更是让那些敢于靠降质挣钱的开发商没了活路。

但消费者却可能要为质量的下滑埋单:甭管土地70年到期后怎么办?就你那房子(的质量)根本用不到70年。

史上住宅质量奇葩的年份

电梯都是水帘洞、30万单价的房子也会发霉及漏水、建筑外立面多处空鼓看上去就像大海的波浪……商品房的质量问题年年有,今年更是特别奇葩。往年的漏水、墙体开裂、交付相比承诺的大缩水,这些房子质量纠纷问题今年都不算事。

因为房子违建,不让办产证,不给办户口,耽误孩子报名读书的;已经快交房的房子,突然给拆掉卫生间的;说是阳台,结果水泥地没浇,变成“跳楼井”的;保安拿小区草地养羊,准备冬天吃羊肉火锅……

各报的地产记者说,今年没有什么新闻可写,可是一写质量新闻,今年可以写一大堆,而且一个比一个奇葩,这些新闻如果汇成岳云鹏的相声段子,绝对可以编出比《五环之歌》,于谦“三大爱好”,还要经典的段子。

那位良心地产高管说,其实今年出现那么多质量问题太正常。

不是说很多开发商搞企业合伙人、员工跟投吗?不是有很多公司要给高管年挣一亿,中高管年挣千万,中层年挣百万吗?这些开发商从老板到员工都很拼,都很省。好什么成本都不花,光挣钱不花钱。

另一方面,由于新房价格不能超过周边,很多开发商就打起了减配置,减投入的歪主意。客户看得见的部分,比如园林、大堂不敢忽悠,看不见也不懂的地方却一定会下手。

比如把承诺的5000元/平米装修,改成2000甚至更低;用松木、榆木、人造板,代替昂贵的红橡木、核桃木;墙体的防水材料被牛皮纸代替,打开墙体,里面就是一层吸足水的纸,不断渗出水珠,穿透水泥的天花板……

部分开发商今年质量犯的多到罄竹难书的地步。不只是民企,央企做烂房子的大有人在。

中国地产业已经到了危险的时候

盖烂房子对开发商意味着什么?可能只有有责任心的地产商才知道。80年代中后期,中国家电和21世纪的房地产一样是明星行业,多少人托后门说情,想进而未得。

可到了90年代,家电产能一下子供应过剩,很多家电公司垮掉。其中,像金星、申花、红灯、上菱……当年红极一时的国产品牌全面垮塌,要么被外资收购,成为合资品牌,要么彻底地扫入了历史的故纸堆。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为打价格战,削弱了对质量把控力度,用低质低价的策略占领市场,结果却被市场无情淘汰。

今天的中国地产业同样进入到了“品质为王”的时代。如果一味着眼于利润,压低房屋质量,初倒霉的可能是购房人,后完蛋的却一定是开发商。

何况《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已经明确要求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大幅减少工程领域的常见质量问题,大幅增加高品质的产品。

这些信号就是那些靠偷工减料发财的开发商:别再赚黑心钱了,否则就是消费者放过你,国家也不会饶过你。

对楼盘质量这件事,大家可能有很多话要说。可以在文后留言,多多吐槽楼盘品质的窝心事,帮想要买房的兄弟们躲过那些坑。

就质量这件事,教授推荐大家尽量买地标性的楼盘。因为,开发商就是想偷工减料,也要为自己身后的名声考虑,不要背上千古骂名。比如,杭州(楼盘)的钱江世纪公馆,地处杭州“陆家嘴(600663,股吧)”——钱江新城,对面就是杭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像这样一个从杭州市,到浙江省,再到国务院可能都盯着的地方,谁敢不把房子盖好点?

责任编辑: ts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