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200群(10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3人申请入群

高速公路分拆上市 单伟豹讲述劲投国际背后的地产喜乐

发布时间: 2017-06-27 10:04:51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其他楼讯


“母公司路劲基建将所有的债务留给自己,所以这家公司(劲投国际)上市的时候是没有债的”。

观点地产网 于3月发布的年报中,路劲基建首度透露分拆高速公路业务上市的计划,而后仅花费3个月,代号为3682的劲投国际“横空出世”。

6月26日,劲投国际首次召开其新闻发布会,宣布劲投国际计划发售约4.19亿股股份,每股发售价介于4至5.5港元;其股份将于6月27日至6月30日进行公开发售,并预计终于7月7日于港交所上市。

出席发布会的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单伟豹在这个下午略微兴奋地和到场者讲述他脑海中劲投国际的未来——“不排除将来去东南亚”“每年的收入和利润应该是Double的”;而高调宣布劲投国际上市背后,实际上被认为是其房地产业务的“反客为主”。

此前披露分拆高速公路业务上市时,路劲基建方面也曾表示,分拆将令路劲基建专注于在中国大陆、香港及其他地方及发展、营运及管理物业发展。

劲投国际发布会单伟豹讲故事

正所谓人逢喜事精神爽,出席这一场发布会的单伟豹脸上一直挂着笑容,显示其心情愉悦。

在6月26日这一天,路劲基建旗下的高速公路业务宣布将以“3682”的数字代号上市港交所,预计上市日期为7月7日;3682劲投国际的公开发售时间已定在6月27日-6月30日,其计划发售的股份数约为4.19亿股,每股发售价介于4至5.5港元。

劲投国际披露,假设发售价为每股股份4.475港元(即指示性发售价范围的中位数),股份发行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13.91亿港元;而其计划将该部分所得款项净额用于新高速公路专案的收购及现有高速公路专案的计划拓宽,以及营运资本及一般公司用途;其中,前者资金将占90%,约12.52亿港元,而后者则占10%,约1.39亿港元。

分拆高速公路业务上市即将成为现实,单伟豹在现场似乎已有些按纳不住地想与到场者讲述他脑海中的劲投国际未来。在发布会中,他多次提及,有些数字不能讲,但却又依然忍不住以较为模糊的说法进行描述。

他说,上市之后,劲投国际的财务将非常健康,不仅没有债,银行还会有超过20亿的现金;谈及劲投国际未来具体的派息情况,他也有些欲言又止——“近6-7年,母公司路劲基建派息大概在6%-8%,子公司(劲投国际)应该不会少于这个数字。”

他还说,尽管现在劲投国际仅有5条公路,但将来会是10条、11条,而每年的收入和利润应该是“Double”的,“头两年(公路增加)速度会快一些,会有一到两条”,另外,“不排除将来会去东南亚找路,在中国找不到就去东南亚,东南亚找不到就去欧洲。”

兴奋之余,单伟豹在劲投国际的现场谈其房地产业务。他提及,路劲于2004年开始做房地产,运气是较好的,因为04-14年是房地产“非常好的时间”(除了08年),所以路劲在地产方面发展较快。单伟豹笑称:“我们去年销售是近两百亿港元,今年可能更高。”

路劲基建地产反客为主

单伟豹亲自站台下,劲投国际高调入市,但一些业内人士指出,路劲将高速公路业务分拆上市实际上是为了更好、更专注地发展房地产业务。此前,在披露分拆高速公路业务上市时,路劲基建也曾表示,分拆将令路劲基建专注于在中国大陆、香港及其他地方及发展、营运及管理物业发展。

1994年成立的路劲基建,早主营业务就是收费公路,按照单伟豹所说,房地产业务是其2004年才开始发展的;如今,将早的主营业务分拆出去,而留下 “后来者”房地产业务,此番调整确有“反客为主”之味,这显然能看出房地产业务对路劲的重要性。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路劲营业收入中,房地产业务早就成为大头,特别在收购顺驰之后,相较高速公路,房地产业务的收入贡献极大。

历史资料显示,路劲2007年收购顺驰,2008年其房地产合同销售24.13亿港元, 2009年房地产合同销售大幅增长161%至62.88亿港元;2013年,凭借房地产发展,路劲首次实现销售超过100亿港元;而2016年,路劲地产业务同比增长60%,销售186.83亿港元。

据此,业内人士认为,分拆高速公路业务上市看得出单伟豹在房地产方面有所野心,希望能专心发展房地产,同时该人士也谈到:“和其他地产公司比,实际上路劲的地产发展速度不算快的,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才需要尽快将高速公路分拆上市。”

高速公路分拆上市,房地产业务得以专心发展,这看起来将成为一个双赢的选择。

发布会中,单伟豹在谈及劲投国际财务健康时指出,劲投国际没有债务,“母公司路劲基建将所有的债务留给自己,所以这家公司(劲投国际)上市的时候是没有债的”。

将所有的债留给路劲基建,那么是否意味着路劲基建往后在债务方面有所承压呢?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发现,近三年来,路劲基建的总权益负债比率分别为123%、96%、102%;而其近三年的净权益负债比率则分别为66%、73%以及74%。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如此负债水平需要提升,这也是路劲基建一直以来市盈率、市净率在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的原因之一(目前分别为5.98倍及0.56倍)。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持乐观态度,他们甚至认为,在分拆高速公路业务后,路劲基建的资产负债表更为稳健,“估计路劲基建的净负债权益比率将降至51.8%”。

责任编辑: ts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