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112群(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1人申请入群

好消息 海南首个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已落户海口三小区

发布时间: 2017-06-18 12:30:10

来源: 南国都市报

分类: 房产时评


6月10日,海口市琼山区法院在绿色佳园、天上人间、江畔人家等小区,率先设立物业纠纷巡回法庭便民联络点,留下了法官手机号码,法官还会定期进社区。

这是我省首个物业巡回法庭,在我省是新生事物。对于这样一个新生事物,物业专家表示,巡回法庭的出现十分及时。在已设立“巡回法庭”联系点的小区,物业公司对此表示支持,希望“巡回法庭”可以充当“第三方”调解角色;业主则同样期待“第三方”的出现,希望“巡回法庭”能划清物业与业主的责任范围。

物业和业主之间不曾停止的互相吐槽

物业说:业主拖欠物业费对我们不信任

江畔人家小区物业副经理郑立富说,目前该小区管理存在的大问题之一是业主拖欠物业费。截至目前,拖欠物业费的业主超过百户。其中,一户业主已经五年未向物业缴纳任何费用。

业主拖欠物业费并非个例,但原因确是五花八门。江畔人家部分业主是因为房屋存在漏水问题,一些小区业主则是因为电动车在小区被偷、车辆在小区被划索赔未果,还有认为小区监控坏了一直不修、物业服务不好等。物业费一般而言金额都不会太高,打官司一来伤和气,二来麻烦,海口一些物业就采取了停水停电等办法“对付”业主。“前几天高温停电,其实是相关供电部门的问题,但是业主们不相信。”绿色家园小区物业经理胡绍东苦恼地说。当时,甚至有业主堵到物业办公室门口,质疑物业没有将电费交到供电部门。

天上人间物业客服部部长冯怀玉则抱怨小区业主之间工作难做,“比如说楼上的房屋漏水影响到楼下,但楼上的又逃避问题。”前段时间,小区出现几户楼上住户在装修入住几年后漏水,影响楼下住户的事情,楼下住户找上了物业。针对此类问题,小区物业只能进行耐心地劝解,但一些楼上住户坚持不是自己的原因,双方互不让步,导致有的至今还没协调好。冯怀玉已经很无奈,希望能进行司法调解。

业主说:电梯坏了迟迟不修小区的广告收入也不知哪去了

天上人间小区业主周先生住在顶楼,有次电梯坏了,他第一时间找了物业,物业说3天之内修好。结果他一直等,一直催,后来在众多业主一再催促下,物业花了一个星期才将电梯修好,“我们爬了一个星期的楼梯,老人更是下不了楼”。

小区电梯迟迟没修好,停放在小区内的电动车要是丢了,或者车辆被人划了,要找物业索赔也是麻烦事。“物业总是推卸责任,或者说等公安部门调查”,曾经一位车主将车停在成了“蜘蛛网”,找到物业,结果物业却表示不确定车窗玻璃是不是在小区里被打坏的。为此,车主找到保安和物业管理处吵闹,还叫了媒体过来。

很多小区电梯和路上到处都是广告牌,比如整容、牙齿矫正、足疗、健身等。海口龙华区某花园的一位业主对此事较真,他认为一直没见物业公布这些收入,要求物业向其公开物业的收入和支出情况,遭拒后还打了官司,终这件事从一审打到二审,终法院判决物业将这些信息向该业主公开。

小区常有陌生人出入、多次发生盗窃事件、游泳池和会所对外开放等等,这些都让很多业主对物业的服务充满不信任,也导致各种矛盾。


物业专家分析:

二者主要存在四大突出矛盾

原海口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多年从事物业纠纷调解工作的梁金华认为,目前物业和业主之间主要存在物业收费、大修费用与专项维修基金启用、责任纠纷等突出矛盾。

收费及分摊矛盾。在物业管理收费方面,业主认为费用过高,物业却想要提高费用,该不该调,怎么调都是问题。分摊则主要指公共水电等费用的分摊,部分业主不愿意承担这部分费用。

公共收益分配矛盾。目前,在许多小区都能见到广告牌。梁金华说,由此产生的广告收益也容易在分配上产生纠纷。

大修费用与专项资金矛盾。电梯、围墙等小区公共设施使用久了,必然会出现问题需要维修。“修是要修,那到底谁来出这个钱呢?”梁金华表示,许多业主认为此类费用应归类于物业费,不愿意动用专项维修资金。这就导致小区公共设施损坏之后不能及时维修。

责任矛盾。“单车被盗了、汽车被划了、业主在小区摔倒了……”梁金华告诉记者,出现此类事故后的责任矛盾现在也比较突出。业主认为事故发生是由于物业管理失责,物业公司又称不是自己的责任。在这种情况下,业主可能选择拒交物业费,物业缺乏费用支持后管理水平必然下降。“这就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点赞与期盼:有效化解双方矛盾纠纷

“物业纠纷巡回法庭的出现太及时了!”“现在把‘法庭’送到家,挺好。”梁金华说,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充当了一个调解的角色,可以有效地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和纠纷。

天上人间物业客服部部长冯怀玉认为,物业纠纷巡回法庭是一个“公平、更有说服力”的平台。该巡回法庭进入小区后,无论是业主之间的纠纷或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纠纷,都可以在法官的组织下,通过司法途径进行调解。

江畔人家小区物业副经理郑立富期待可以向物业和业主双方都普及法律知识,明确各自的权利、责任和义务。一旦发生纠纷,法官可以起到调解作用,使得物业和业主双方都更加理解。“这样一来,很多矛盾就可以即时化解。”

绿色佳园小区业主黄先生希望通过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和物业进行有效沟通。周先生则希望物业巡回法庭可以起到督促物业的作用。“如果能把我们实实在在的需求反映出来就好了。”

为啥设立?

物业纠纷巡回法庭

设立物业纠纷巡回法庭旨在预防和化解业主群体与物业公司、开发商之间的矛盾。目前已经在绿色佳园、天上人间、江畔人家等小区设立,联系点都留有法官的联系方式,下一步或还会在其他大型小区出现。据悉,目前美兰区法院也在筹划物业巡回法庭,以后联系点应该会越来越多。

提供什么服务?

巡回法庭将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我们主要为业主和物业双方提供诉前调解。”天上人间小区物业纠纷巡回法庭联系点法官郭煊说,他们可以为双方所签的物业管理规约上,属于物业纠纷方面的内容提供调解。在具体调解中,联系点法官首先将做到诉前预防。即与小区物业及时沟通,串门走访业主,提供法律咨询,以达到引导业主理性维权,防止滋生大规模的物业纠纷的目的。同时,联系点法官还将注重诉后快速化解。针对物业纠纷多是拖欠小额物业管理费的特点,对诉前调解仍无法化解的案件,将发挥小额诉讼程序简捷、便民的特点,快速化解纠纷。

怎么找法官?

据悉,目前联系点主要由富有民事审判经验的法官负责。联系点法官将在每月的10日、20日、30日定期到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工作联系点开展的法律服务,当场处理纠纷,为当事人提供便利的司法维权途经。便民联络点的牌匾上,也留下了法官联系方式。江畔人家小区的联系点法官袁艺畅表示,业主与物业双方均可向联系点法官咨询相关法律问题。“如果我在开庭接不到电话,可以发短信给我。”在目前的计划中,法官不仅要定期进社区开展法律服务,还会加入到业主与物业之间的微信群,通过微信充当“和事佬”。

当然,如果您不是绿色佳园、天上人间、江畔人家等小区的业主,只要您在琼山区的辖区内,有物业纠纷方面的问题也都可以找联系点的法官。

责任编辑: ts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