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81群(2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2人申请入群

谁说你越活越穷?年薪12万就是中国新富人!

发布时间: 2016-10-24 14:35:04

来源: 新周刊 - 何雄飞

分类: 国内动态


  不想说江景豪宅,不想说蓝宝坚尼,不想说爱马仕,不想说头等舱……

    只想说说,为什么你辛辛苦苦拿10000元的月薪,买不起一个小卫生间的12万年薪,刚好解决两个人的温饱,还有一点余钱能在网上淘个20块钱一瓶的韩国米酒,却被认为是能够穿金戴银开玛莎拉蒂的“高收入人士”?

    收入高不高,也许要看跟谁比;但税负普遍不低。前国税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曾公开表示,中国宏观税负高达44%,人均宏观税负6338元。而据央视财经报道,新的改革方案将要对年入超12万元以上者,进行“增量调节”。

  

 

    月薪过万,你过上了“高收入阶层”的生活吗?

    穷人经济学

    中国很富,全球GDP老二,我们还穷在哪儿?

    穷在人均GDP排名全球第76位。

    穷在“穷人存款富人借;穷人捐款富人花”。

    穷在穷人被认为不穷,年薪12万就要当富人多缴税。

    穷在遇上了通胀,老外拿着高工资享受着低物价,我们拿着低工资忍受着高物价,“听说工资要涨了,能给孩子奖赏了,见到老婆敢嚷了,敢尝海鲜鹅掌了,闲时能逛商场了,遇见美女心痒了,结果物价又涨了……”

    穷在“中国低工资是人均GDP的25%,世界平均值为58%;中国低工资是平均工资的21%,世界平均值为50%;中国公务员工资是低工资的6倍,世界平均值为2倍;中国国企高管工资是低工资的98倍,世界平均为5倍;中国行业工资差高达3000%,世界平均为70%”。(刘植荣《世界工资研究报告》)

  

 

    在菜价上感受通胀。图/REUTERS/Aly Song

    穷在“我们开着全世界零售价高的车;缴着全世界多的费;用着全世界贵的油;行驶在全世界不守交规的人群中;担心着全世界莫名其妙的罚款;暴露在全世界密度高的电子眼下;行驶在全世界收费多公路上”。(网络段子)

    穷在“生不起,剖腹一刀五千几;读不起,选个学校三万起;住不起,一万多元一平米;娶不起,没房没车谁跟你;病不起,药费让人脱层皮;死不起,火化下葬一万几”。有人甚至抱怨:“医改了看不起病,教改了上不起学,房改了买不起屋,油改了开不起车……麻烦您别改了成么?”

    几年前到了年关,新华社去摸了摸老百姓的“钱袋子”。记者跑进一位一年到头种粮挣不到钱的贵州农民焦光书家里,问柴米油盐酱醋的支出情况,焦光书说:“既然有盐,还要酱油干啥”。记者鼻头一酸。

    中国涨个油价只需一声“半夜鸡叫”;中国调下,从前奏、叫床到收声,耗了不知多久,结果是把月入10000的城市月光族列为高收入阶层,然后“适当加大”对他们的税收调节力度。

  

 

    改革要来了,你要交的税是多了还是少了?

    为什么月入10000仍然是穷人?

    《新周刊》曾在《中国有多贵?》《做一个怎样的既得利益者》《“二”的纠结——GDP世界第二带来的贫富困惑》《未富先懒——上行受阻的社会和正在板结的阶层》《这个世界叫Morld——当代中国的金钱迷境》《穷忙族——上行社会的职场瓶颈》一一作答。

    中国是个贫富拉锯、锋芒相对的“X”型社会,形同一个被啃掉中间部分的苹果。既得利益者是一群织好蜘蛛网、垒好城堡、喝着拉菲的先富阶层;脆弱的中产背负着沉重的税负和通胀压力,月入10000元,轻易就被房贷卸掉一半,为一场病负债累累;钢铁厂工人在为铁饭碗发愁,奶农在为要不要杀掉那头奶牛担忧,失地农民拼了命保护私产,贩夫走卒在街头惶恐地摆摊,为孩子积攒一点学费。

    “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后,我们的收入和其他国家相比差距越来越大了,我们工作不努力吗?我们不够节俭吗?都不是,那我们这个经济到底出什么问题了?”

  

 

    当代中国的贫富困惑。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认为,要参透中国贫富格局的“秘密”得看四点:一是当年创造财富的分配;二是财富在国家和个人之间的转移;三是个人存量财富的变化;四是个人或群体之间的财富转移。简单地说,就是国家、企业和百姓互掏腰包的过程,国家吐得越少,百姓的财富就越少,而在掏的过程中,也会有许多灰色流失,因制度不健全导致的腐败、寻租行为、公共资金流失,和垄断性收入的不合理分配。

    挖烂一条路是“GDP”,富一群人,重修一条路是“GDP”,又富一群人;扒倒一栋楼是“GDP”,富一群人,重盖一栋楼是“GDP”,又富一群人;炸掉一座桥是“GDP”,富一群人,重建一座桥是“GDP”,又富一群人……中国人赚钱,有的人站着赚,有的人坐着赚,有的人躺着赚,有的人睡着赚,有的人玩着赚……

  

 

    阻止贫穷的代际传递,事关转型正义。

    有希腊哲人曾吐金句:幸福的秘诀就是适度贫困。月入10000元,跟全年可支配收入11422元的农村居民相比(2015年国家统计局数据),当然算是“高收入”;跟城中房价比,月入10000跟月入1000,同样买不起房。要达至收入公平,应为后者增加收入,不应“拆东墙补西墙”。

责任编辑: ninghui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