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214群(1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0人申请入群

马光远:年轻人在房地产狂潮中迷失

发布时间: 2016-09-30 17:10:52

来源: 东方财富网

分类: 业界访谈


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失去奋斗,房产再多也将无家可归》的文章。文章说,面对不断的房价,有企业主关厂炒房,直言“开工厂不如买几套房”;而有房一族则从房价涨幅与工资收入的对比中发现,“房子秒杀努力工作”。这些社会现象潜藏着这样一个逻辑,即快速的房价,会令奋斗的贬值,解构奋斗的意义。努力奋斗还不如投机房产,就可能树立一种错误的导向和观。

作者后呼吁,“我们不能因为房价高企而失去对奋斗的信仰,相比于房子,我们更应该相信自己的双手;相比于炒房,我们更应该激发努力奋斗的士气。否则,失去奋斗,拥有再多的房产,我们也将无家可归。”

很显然,这是一篇典型的人民日报式的励志鸡汤,尽管文章提到的问题和现象都是对的,正如文章痛心疾首指出的:“如果公众把更多精力放在房地产投机的短期收益上,就会挤占为长期目标努力奋斗的空间;而如果企业偏离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则有可能丢失为核心的竞争力,终威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但关键的问题是,究竟是谁导致了奋斗不如炒房,干实业不如买一套房这种现象?

年轻人当然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实现人生目标,企业家当然希望实业报国,可是你一方面鼓励大家积极向上,另一方面却对房地产如此厚爱,这种扭曲的现实又如何让年轻人安心奋斗?在一个单位里,有房和无房成了两个阶层,在企业家群体中,如果不玩房地产,你的企业经营不佳,但如果你拥有大量房产,不管主业如何惨淡,如果有必要,卖一套房子就可刷亮企业的业绩。身边血淋淋的事实告诉你,如果你不关注房地产,你的人生就是一场悲剧。

在政府毫不掩饰对房地产的“真爱”的情况下,我们是没有理由指责年轻人丧失理想和奋斗精神,我们更没有理由忽悠企业家去坚持实业和工匠精神。在一个人人都爱房地产,都追逐金融的时代,追逐互联网+的时代,制造业几乎成了时代的弃儿。当房地产半年赚的钱等于一个企业的员工10多年工资的时候,谈工匠精神要么是自欺欺人,要么是一种奢侈。过去多年,我到过很多制造业企业,也和很多制造业企业的人交流,听他们的阅历,看他们的努力,以及他们的种种遭遇,令人痛心而敬重。在房地产侵蚀了整个经济运行的基础的情况下,身在这个环境中的中国的制造业居然没有垮掉,死掉,居然成为全球第一,已经算奇迹,再苛求他们面对房地产的疯狂不动心,还苛求他们要有工匠精神,实在是匪夷所思。当我们指责企业没有工匠精神的时候,我们应该问:我们又为企业具有工匠精神创造了什么条件?

房地产正在撕裂中国社会,正在腐蚀这个社会前进的精气神,正在影响几代人的观和选择,而造成这一切的根源,在于我们的利益群体对房地产的依赖和真正的爱。当地方政府玩饥饿营销,推动地价,制造短缺的恐慌,当我们的银行把大量的贷款给了房地产行业,当社会财富的绝大部分都放在房地产上的时候,我们需要呼吁的是政府改变这样的选择和观,而不是指责企业和年轻人失去了奋斗,成为精神上的无家可归者。面对房地产这个姿色不错的女人,我们看到的是有关部门一方面很高尚的指责她,但私下又和她不断的暗度陈仓。

不要指责年轻人和我们的企业家失去了奋斗的动力,而应该反思我们的公共政策为一个行业的兴衰付出的惨重的社会代价。一个漂流在大都市中的年轻人面对房地产的狂潮,心有动摇甚至迷失是完全正常的,当一个企业忍不住房地产的诱惑放弃主业也是很正常的。当他们在房地产的鸦片世界中失去自我,那不是他们的错。我坚信,如果政府能像爱房地产一样爱实业,爱制造业,关爱年轻人,他们绝不会成为无家可归者!

失去了奋斗,再多的房子你也将无家可归,这话,更适合说给中国经济的决策者听。

责任编辑: zhouzhih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