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157群(1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土地使用权到期现象频发 专家众说纷纭

土地使用权到期现象频发 专家众说纷纭

发布时间: 2016-04-21 14:12:14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国内动态


各地出招

据媒体报道,全国首例土地使用权过期的案例,发生在几年前青岛市黄岛区的紫金山和阿里山小区,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政研究中心主任唐健撰文介绍,青岛市黄岛区的阿里山小区的土地大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出让的,其出让时由于缺乏统一规定,出让年限较为随意,分别为20年、30年、35年不等。阿里山小区一共有5071户业主,其中310户业主的房屋土地使用权于2009年6月30日到期。

唐健称,青岛阿里山小区采取了个案处理的方式,根据当时业主取得房屋所有权所付出的对价,如果20年与70年土地使用权上的房子相差无几,就可以适当补缴象征性的地价后延长原来20年的土地使用年限至70年;如果当初取得房产的对价存在较大差异,就参照当时的土地出让金标准补足剩余年限,也将其20年的使用期调整为70年,从而与国家规定接轨。

然而近日有媒体回访青岛这两处土地使用期“撞限”的小区,发现目前小区尚未解决土地使用权的难题,但并不妨碍小区的出售和租住。而青岛市黄岛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关政策处理这一问题,未有相关细则。

另据克拉玛依日报报道,去年下半年,新疆克拉玛依市国土资源局开展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到期情况清查,截至当月底,当地共有二十余宗商业用地使用权已到期。

克拉玛依国土资源局建设用地科负责人对此表示,近期已到期和即将到期的土地使用权宗地均为商业用地,土地出让金按照克拉玛依2015年7月1日起施行的《市城镇土地基准地价》标准收取,按照不同的土地级别、不同用途土地确定基准价格,高为1507元/平方米。

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不过,日前深圳回应土地使用期“撞限”问题时表示,“按时间节点区别对待”。

深圳的做法是,“1995年9月18日前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局已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的土地,顺延至国家法定高年期,不用补交地价。”对于1995年9月18日后已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的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如何续期、是否需要交纳地价等问题,深圳市规划国土委表示,目前仍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表示,目前北京早出让的住宅用地到使用年限届满还有40多年。按国家相关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目前尚未出台关于土地出让期限届满续期的具体实施细则,以后将按国家有关规定并结合土地出让合同的相关约定进行研究制定。

昨日,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4月20日,国土资源部、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浙江省温州市调研指导住宅土地使用权20年到期的延长问题。

观点莫衷一是

对于土地使用权期限问题怎么看?到期后怎么办?土地续期是否应收费?综合各媒体的报道,专家学者对此莫衷一是。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认为,《物权法》第149条第一款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这里所说的“自动续期”,含义就是无条件的续期,不需要补交费用,也不需要再次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自动地继续合法使用土地。

经济学者马光远表示,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高价续费和基本的法治精神背道而驰。他认为,如果承认房子是有限的租期,那根本没有任何理由未来还要征收什么房产税,如果要征收房产税,就要把房子的永久产权属性还给老百姓。

法学家应松年认为,法律已明确土地高使用期是70年,但是许多地方在出让时,不是按70年办的。以此推论,依照法律规定来办,未按70年期限出让的土地,续期也就不应该收钱,“到了70年以后怎么处理,就要经过按重大决策程序,严格按照法律的程序来办。”

北京市盛廷律师事务所主任毕文强也认为,不应收费。“我们土地制度里,已经确定了土地出让金制,是一次性的收取费用,政府其实是透支性的收取了费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续期以后再续费,对于老百姓不公平。”

但也有观点认为,土地使用权到期应收取续期费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莘表示,“当初国家按照20年到70年的不同档次来出让土地,也就是说,选择20年期限的,收取的土地出让金是少的。”刘莘说,如果这部分土地在到期后免费续期到70年,对于当初直接交纳70年土地出让金的人来讲是不公平的。

如果续期是免费的,那么就会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开发商在取得土地使用权时,都会选择购买短期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保玉表示,“这样我们关于土地使用权期限的规定就等于形同虚设了。”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只能交给时间来解决,让后代用他们的智慧来解决这个难题。“到那个时候,市场经济机制更加成熟了,自然就有办法解决。”政协委员刘永好发表相似言论:“现在谈论这个问题还早着呢,我相信70年后应该顺其自然。到时会有一些楼盘逐渐到期,到期后自然顺延就行了。”

中国首任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王先进坦言,“我国的土地市场还很年轻,不成熟,还有许多漏洞和不公平。”王先进认为,《土地法》能解决土地产权这一基本的问题,他还呼吁我国《土地法》应尽早出台。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