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96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7人申请入群

“短炒客“热衷深二手房众筹 三大行限制中介炒房?

“短炒客“热衷深二手房众筹 三大行限制中介炒房?

发布时间: 2016-01-26 09:11: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昨日,记者从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获悉,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止,该三家银行并未对中介群体制定差异性房贷政策,目前上述银行房贷政策没有任何变化和调整。不过,记者从深圳其他银行发现,中介房贷审批一直很严,光大银行等部分银行已经停止受理中介的房贷申请。

三大银行: 差异性房贷政策消息不实

1月20日晚,有自媒体文章称,深圳中介收到来自各按揭部发送的短信:“中国银行新通知:近期房价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拟对我行二手楼政策作适当调整,请业务部门按以下条件执行:从事中介的人员购二手楼向我行申请按揭,准入门槛除原有标准以外,借款人还必须在深连续缴满36个月的,且需同时申请公积金组合贷款。已接的业务如不符合上述要求,在本周五前可按原政策审批,下周一起执行。”记者发现,确实有部分中介收到了来自其公司按揭部发来的该条短信,但对于消息来源的真实性并不知情。

无独有偶,1月22日,有自媒体文章称,“从22日起,建设银行规定深圳中介人员购房首付一律改为四成。”1月25日,有媒体称,“工商银行自25日起,停止受理中介员工及其配偶的贷款申请。”

昨日,记者采访了上述三家银行。据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贷款业务负责人赵经理介绍,“中国银行规定深圳中介买二手房需要3年”的传言不实,目前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尚未收到任何关于房贷政策调整的书面通知,房贷政策依然按照原有政策执行。

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回复记者称,目前建设银行房贷政策没有变化和调整,且建设银行一直未对某一类客户群体的房贷政策作出特别规定。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方面表示,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严格按照监管部门和总行相关规定支持有真实购房消费需求的个人客户,严格审核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的准入条件,根据借款人实际资信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因素综合判定其贷款条件,并未就网上传言的中介群体制定差异性房贷政策。


调查发现: 确有部分银行已停止受理中介房贷申请

虽然中行、建行、工行三大银行否认了中介群体差异性房贷政策,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深圳部分银行的确针对中介群体制定了严格的房贷申请门槛,其中部分银行已经停止受理中介的房贷申请。

日前,记者来到光大银行深圳某支行以咨询办理房贷业务为由进行了暗访。当记者表明自己从事二手房中介工作时,该支行经理向记者明确表示,光大银行目前已不再受理中介从业人员的房贷申请,“如果是房产中介公司所购买的,就算不从事房产中介行业,也不能申请房贷。如果申请了房贷,审核时也不会通过。虽然没有正式发文,但深圳所有的光大银行分支机构目前都在执行这个规定。”

在北京银行深圳某支行,记者佯装中介从业人员申请房贷。据该支行经理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内部通知,1月25日起,深圳中介人员申请房贷需要在深连续缴满36个月的。”当记者表示已经缴满了36个月的,可否申请房贷时,该经理表示,“目前北京银行对于中介人员的房贷申请比较谨慎,即便已经符合相关规定,但支行目前不接受中介人员的房贷申请。”

专家表示: 若制定差异性房贷政策属歧视行为

昨日,有业内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确有此事,将是一种歧视行为,“不可否认,深圳楼市确实存在中介炒房现象,但是并非所有的中介都在炒房。深圳楼市客很多,中介是其中的一个群体。银行若单独针对中介群体制定差异化房贷政策,这本身是歧视行为。”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中介公司员工。据从事中介公司行政工作的李女士介绍,她目前租房居住,并未买房,“是公司买的,银行认定其是中介从业人员,现在有些银行都停止受理其房贷申请,明明是刚需,却就被认定是炒房。”

“整个深圳大概有4万个房地产中介,我可以肯定地说,在这4万个房地产中介里,90%以上的中介是没有能力炒房的。”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发展研究总监徐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关 新闻

“短炒客”热衷深圳二手房众筹

一般持有四五个月后迅速套现“离场”,获利颇丰

深圳商报记者昨日获悉,不少客以合资购房的形式进入深圳楼市,短期持有后立即套现“离场”,获利颇丰。


“买龙华水榭春天某套房需要460万元,首付款140万元,我和三个好友凑了首期款,5个月后,转手以570万元的价格卖掉,除掉相关费用,我们赚了80多万元。”谈起去年上半年的一个众筹案例,小戴仍兴奋不已。

据悉,目前深圳二手房平均“上车价”为270万元,三成首付81万元。链家数据显示,2015年深圳二手房套均贷款为163万元,平均月供为8543元。二手房高门槛,将许多置业者拒之门外。因此,几个、十几个客联手购买二手房,成为近期市场一个热点。

据深圳链家市场研究中心监测,快进快出的“短炒客”在去年频繁出手,占到全部置业者的10%左右,一些热点区域接近30%,而2014年才占到3%~5%。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经理何倩茹表示,这些“短炒客”大多把握市场较准,一般会在购买四五个月后迅速套现“离场”,获利颇丰。这个现象在2015年火爆的六七月较为明显。

近日,我国首家二手房众筹平台——拼房网在深圳上线,目前已发布的资产包约十个。众筹购买二手房的操作流程为:购房人发起购房众筹,并持有部分房产份额,购房款不足部分通过拼房网众筹,并由代持人持有房产份额。平台一般约定,房屋购得一年后,发起人将以市场价回购其他众筹者的份额,如不能达成一致,则该房产将被出售,出售款扣除相应费用后,人按认筹份额分配收益。

以百仕达四期为例,户型面积为46平方米,以170.5万元购入,终以225万元的价格出售,众筹金额57万元,除去交易费、管理费10.9万元,净收益43.6万元,收益率达到77%。

从已经成功或正在进行的众筹资产包来看,人均4万元,通过众人认筹三成首付款,进而可以撬动300余万元的深圳二手房产。

《2016中国房地产行业众筹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0月31日,我国共有34家房产众筹平台开展房产项目众筹业务。深圳拼房网电子科技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灵表示,目前这一模式仍主要针对深圳房产,未来有可能扩大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业内人士称,虽然房地产与众筹结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化解房产库存压力,但是房产众筹目前存在法律法规空白,有可能沦为营销推广工具,者或承担较大风险。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