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157群(2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9人申请入群

重磅来袭!细数2015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转型大事件

重磅来袭!细数2015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转型大事件

发布时间: 2016-01-05 10:25:2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讲,2015年可谓跌宕起伏,在互联网+渗透到房产领域时,房产行业过去异常促使野蛮式的增长,使得行业陷入了高库存的怪圈当中。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强调去库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房产开发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就是转型,产业格局不断升级,那么房地产企业面对多重困境,又将采取了哪些转型措施来破解发展难题,亿欧网带您一起细数下2015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转型大事件。

转型大事件一:社区O2O依然是热议的话题

2015年4月20日,万科宣布推出V-LINK社区服务品牌,其内涵包括WeWork(创业社区)、WeHealth(健康社区)、WeLearn(成长社区)、WeShare(共享社区)等四大方面的建设,是一种全新的由业主充分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服务平台,打造全新的社区O2O闭环商业;2015年4月16日,保利推出社区超市“若比邻”,“5P战略”也是保利首次发布的社区O2O战略;2014年底2015年初,绿地集团社区项目DIG超市,主要是以社区零售便利店为切入点。

布局社区O2O的企业不止万科、保利、绿地几家企业,还有万达、恒大、花样年、新城等等众多房地产企业加入到这一阵营,其实社区O2O对于万科来讲并不陌生,早在2013年6月,万科就打造出了“五菜一汤”(五菜一汤是指便利店、餐饮店、洗衣店、药店、银行和菜市场),但对于2015年房产企业来讲,社区O2O依然是转型的切入点,需要提醒的是,虽然社区O2O模式趋于普遍,但是这种模式尚未找到合适的盈利突破点,大部分都是烧钱赚吆喝,看是不是考虑嫁接一些优质的社区服务商进来,真正将大家热议的话题转化为效益,联盟促进社区O2O行业更具想象力。


转型大事件二:互联网家装或将不断延伸房产开发商的服务路径

说起家装,大家都不陌生,除了资本市场对这个行业的认可,房产开发商也开始在这个行业“淘金”,在房地产业绩增长乏力的时候选择将触角伸向家装领域,典型的还是万科在2015年8月与链家地产宣布成立万科链家装饰有限公司,进军家装领域;2015年10月9日,建业集团联合金螳螂的定制带装修与罗莱的家纺产品以及家具厂商整合在一起来搭配形成设计方案,结合艾佳平台开启“硬装+软装”的产品服务,并且建立了“5D生活馆”来线下体验的环节;2015年9月21日,红星美凯龙和房企世茂房地产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深度开发房地产-家居产业链条,从完整消费链条入手,为红星美凯龙会员和世茂业主提供更全面、便捷、多元的购房家居一体化服务;

互联网家装在2015年都异常也触动了房产开发商的神经,家装的还有恒大、海尔、一德集团等等很多房产企业,不难发现,大家一股脑的进入家装领域,一方面是基于原有业务的进一步延伸,另外一方面来自家装市场的引起了房产开发商的重视,因为不重视就会面临市场将有更多参与者来吞噬自己的领域。

转型大事件三:炙手可热的房产金融实现业务多元化发展

2015年11月22日,恒大集团举行发布会,旗下保险公司恒大人寿正式亮相,这是继恒大收购华夏银行股权之后,又一大壮举;2013年就30亿港元入股徽商银行来布局地产金融的万科,万科也回应称要做社区金融,已在构建新的社区生态服务系统;2014年7月就进入地产金融领域,并且在2015年持续发力布阵华润银行;2015年4月,绿地联手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平安陆金所,正式发布国内首款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绿地地产宝”,其产品定位于服务个人者理财与中小房企资金解决方案。

在房产金融领域还有很多,万达地产,复星地产,平安地产等还有大批的地产企业在金融领域有比较大的投入,不难理解的是,原有业务的盈利能力每况日下,而金融恰恰是能够带来新的更大的经济效益,而且长远来看,利用现有的金融资源能够进一步完善商业版图的扩大,无论是养老地产,还是医疗地产,打造金融方面的全方位优势都会是未来开启新商业极其重要的垫脚石。


转型大事件四:联合办公空间能为房产行业带来新生

在大家都热议房产转型的时刻,联合办公空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方向,2015年联合办公空间很大层面上得到了资本的支持,2015年9月联合办公空间优客工场宣布获得2亿元A轮融资;2015年9月25日,万科上海的首歌商业综合体项目虹桥万科中心与国内联合办公空间P2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独特的创业办公空间,这也充分证明了万科将触角不断伸向了联合办公空间的领域;成立于2015年2月的SOHO 3Q是SOHO中国推出的首个互联网产品, SOHO3Q是一个现代化的共享办公空间的O2O模式的产品,SOHO3Q的成立也是SOHO中国的第二次转型;2015年7月,绿地进军众创空间项目转型做城市综合运营商;2015年8月,远洋地产进军联合办公空间,远洋OK SPACE商务中心已经在8月28日正式运行洋国际中心,未来5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更多一二线城市或市场的商务区看到OK SPACE的身影,全国范围内的OK SAPCE将有望达到18家,实现多点联动布局。

坦白讲,联合办公空间在中国刚刚起步,国家政策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对众创空间这个行业的创业有非常大的积极催生作用,随着越来越多的联合办公空间的项目不断有新生力量出现,这也逐渐会成为房产企业转型的一个比较大的趋势,对于房产而言,这也是消化闲置资源的一大举措。同时联合办公空间也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容易陷入“满城尽是众创空间”的泥潭。


转型大事件五:“X+地产”的创新业务模式

“X+地产”模式属于比较综合性的转型方向,X代表的是社区、养老、医疗、教育、物流、体育、租房等多个领域,无论是前面提到万科、恒大、花样年进军社区O2O领域,还是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苏州物流中心和内蒙古集宁现代物流园区,还包括世贸地产、金地地产进军的教育地产领域;以及万科、恒大、绿城、绿景控股、华业地产、宜华健康、凤凰股份、南京高科等多个企业进军的医疗健康领域;当然少不了建业、万达、恒大、绿地等多个大房企进军体育行业,甚至恒大在足球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之所以用“X+地产”来表述这个转型大事件,是因为在过往的市场环境中很少见到房地产行业有如此的活跃,正如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活跃在各个领域当中,这也透析出房产企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X+地产的不断创造也将为行为带来的可能性。

亿欧网通过总结2015年中国房地产转型大事件发现,房地产企业发展多年以来,其发展角色以及发展思路在不断的变化,产品的业态由原来单一的制造商开始向城市配套服务商和运营商不断转换,业务更加趋向于多元化而角色的转换其实是更有利于打造成综合性大平台,更加注重创新型经济的不断跨越,资源配置由低能转型高能,线下实体商业与线上商业深度融合,甚至还在朝着市场格局不断扩大的方向迈进,无论是以怎么样的姿态出现在市场中间,释放的信号是一致的,那就是转型的趋势不可阻挡。

关注国家政策的人不难发现,无论是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时隔37年重新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传达出来的重要信息,2016年去库存是明年地产行业的重点。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房产企业本身,显然可以看出明年房地产将再度聚焦时代的注意力,不过无论是去库存还是转型都是一个长久的工程,这也意味着将更加考验的是众多参与者的创新精神以及转型的速度,转型的过程中同时蕴含着更多商业机会,来自国家政策还是房产企业在2016年的重大举措能否破解发展难题,如何撬动房产市场更具活力,很大层面取决于如何快速创新,真正做到产业结构深度调整,这是机遇,更大的是挑战,可能整个房产行业后只会呈现两个结果:要么四处流血,要么四处开花。

责任编辑: jiang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