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181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4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市场 靠什么人去库存?

房地产市场 靠什么人去库存?

发布时间: 2016-01-05 09:28:24

来源: 解放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分化”和“去库存”,将是2016年房地产行业两个关键词。

各城市去库存,首先要靠货币政策发力。由于货币购买力下降,加上利率与无风险收益率这两年大幅下降,房地产市场可能保持总体稳定,相应的房贷利率大幅降低。

2015年4次全面降准,相当于向市场释放了约3.18万亿元的流动性。5次定向降准,使用PSL、MLF等工具累计向市场释放了超过5000亿元的流动性。自2015年3月份以来,央行还连续降息5次,按照目前多数的银行房贷合同,绝大多数贷款购房者从2016年1月1日起享受降息红利。房贷基准利率从去年初的6.15%一路下调至目前的4.9%,降幅高达20.33%,房贷利率降低到低水准,而房租价格在提升,意味着房地产风险略有下降。

房地产去库存在2015年已被强调,今年仍是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但并非所有的库存都能被去除,在城镇化形成新城市群过程中,一些城市将被边缘化。由于资源流失,经济下行,这些城市可能迎来去库存艰难的时期。

2015年,一线城市、核心城市与城市群周边卫星城市房地产价格,是中国城市群兴起的标志之一;三四线城市求生艰难,则是城市分化的标志之一。农民工若要在房价崛起的大城市购房定居,是非常困难的事。

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2015年以来,20大标杆房企合计在土地市场投入超3000亿元,一线城市的占比首次突破40%达到44%。北京土地市场总成交额、平均溢价率、成交楼面均价都刷新了历史高纪录,2015年楼面价超过3万元/平方米的土地达到26宗。未来,在一线城市拿地成本将越来越高,一线城市的商品房住宅价格不断。不仅这些城市核心区域,就连郊区卫星城、新区的房价也在不断过程中。反观三四线城市,库存则居高不下。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已达6.96亿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再创纪录。包括可售商品房、在建商品房及保障性住房的可售部分,全国商品房库存可能是个天量数字。

三四线城市就业机会较少,不可能吸纳大量农民工进入,从近五年人口流入数量看,东部沿海城市与当地核心城市仍是人口主要流入地。房地产库存量大的地区,未必有足够的就业吸引农民工。况且,去库存不是人口多就行,必须是有消费能力的人口多,才能消化库存。在农村已致富起来的人,现在已大多在城市购房;目前还无力在城市购房的人,想要在城市购房,或需要当地政府补贴,或需要经历漫长的收入积累过程,三四线城市还得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这绝不是件轻松的事。

责任编辑: jiang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