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拼团购房165群(2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3人申请入群

叶檀:降息不是调控中国经济的仙丹

发布时间: 2014-11-24 08:53:4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楼讯专题


央行降息,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但这句喊话没有抑制住市场的热情,全球股市与大宗商品大涨。有人进一步推测,这是降息周期的开始,远不是结束。

央行降息是利率市场化的开端,2013年就有利率市场化路线图,取消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培育大额存单交易市场,建立债券收益率曲线,终实现利率市场化。从民营银行方面则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逐步放开民营银行。

央行此次采取非对称方式降息,取消了5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放宽存款利率上限到1.2倍,此举立竿见影,资金较充裕的银行存款利率下滑,而一些地方银行一步上浮到位,以争夺存款。

存款利率总体下行,金融脱媒继续,银行存款将继续下降。10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减少1866亿元,今年月度新增存款显疲乏之势。今年1至10月,月度平均人民币新增存款约为8000亿元,低于2013年的1万亿元和2012年的近9000亿元的月度平均水平。

互联网金融、债券回购、打新股等都占据了极大的资金量。仅P2P一项,根据P2P网贷门户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全年网贷成交量2400亿元,是去年的两倍多,贷款余额预计达900亿元。截至2014年1季度末,我国货币基金市场规模超过1.5万亿元。

贷款利率下降对大型企业想必大有好处,有些拆东墙补西墙的企业,可以从利息的压迫下稍微喘口气,以便宜的新贷款替代高昂的旧贷款。温州等地中长期贷款以及一些地方的 “铁公基”中长期贷款逾期,说明贷款利率下降缓解这些融资绞索非常重要。

另据融360网站徐瑾表示,购房者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下调利率后,按等额本息方式每月少还263元,按等额本金方式,每月少还300多元,省出了全家的电话费。而总计分别可省6万元、9万元,省出一辆家用小汽车的价格,对价格极端敏感的刚性需求购房者,利率下调是场及时雨,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

利率下降并没有办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三农贷款难等问题,不管利率处于什么水平,传统大中型银行没有针对中小企业信用控制的完整办法,只能靠电商供应链金融、立足于当地的小微银行来解决。

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但大型企业重点项目不仅能够得到银行贷款,还有上市融资渠道及债券渠道。债券交易规模今年同比大幅增加,2014年上半年,非金融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需求强劲,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2.52万亿元,同比增长36.5%,存量规模达7.89万亿元,同比增长18.7%。企业债券净融资1.30万亿元,同比增加861亿元,在社会融资规模中占比12.3%,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以拆借、现券和债券回购方式合计成交213.22万亿元,日均成交1.13万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16.9%。资金不应该继续输送到低效大型企业与项目。

此次降息有利于利率市场化,有利于降低负债者成本,却无助于降低整体交易成本,无助于建立创新者金融链条,这是实体改革的任务,跟银行利率关系不大。

除美国外,全球主要央行都在宽松。11月21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将采取必要措施抵抗欧元区当前长期低通胀形势,包括扩大当前债券购买规模与频率等。

中国央行降息可以视作针对美国加息周期的未雨绸缪,否则中国利率已经很高,美国稍微一加息,资金回流,中国央行只能干瞪眼。

降息是普通工具,不是调控中国经济的仙丹。

责任编辑: peng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